泸州

非遗解锁乡村振兴“富民密码”——古蔺县首届花灯节展演活动举行

2023-05-25 16: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余芳)感知非遗,传承文化。5月20日,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宝灵村“品非遗文化·游福地宝灵”首届花灯节展演活动举行。

  “我们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蔺花灯的发源地,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非遗展演,真的很过瘾。”早早守候在现场的王明发大爷乐得合不拢嘴,忙着用手机记录每一个难忘的场景。

  活动现场,来自古蔺音乐家协会、古蔺县关工委艺术团、姚家班花灯队、茅溪酒业园区花灯队、郎溪酱谷花灯队、永乐谢家班花灯队及古蔺一小兴隆小学教学点的非遗团队,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古蔺花灯赞新村》《万家花灯万家甜》《民族团结颂党恩》等10个传统节目,团队扎实的唱功和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现场掌声不断。

  彰德街道宝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蔺说:“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弘扬非遗,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古蔺花灯的知名度,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王蔺介绍,此次花灯节上,参与者可以参观花灯科普体验基地,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也可以亲自动手制作花灯物件,体验非遗。

  据了解,古蔺花灯是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古蔺县志》记载:清代中叶,古蔺花灯已盛行民间,俗称“扭扭灯”,以“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表演风格,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每年正月初二至十八,村寨各路灯棚走街串巷“耍花灯,贺新年”,说唱吉祥,祝福平安。经历数代人的传承,古蔺花灯成为了极具特色的花灯歌舞代表。

  近年来,作为古蔺花灯的发源地之一,彰德街道宝灵村建立了以姚家班花灯第四代传承人姚占楷为主的“国家非遗古蔺花灯传习基地”,通过独具特色的非遗展示,联动宝灵村红色文化、生态农业、田园文旅等,形成“文+农+旅”产业发展格局,以非遗聚艺、文化聚能、产业聚力,解锁乡村振兴“富民密码”。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