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90后志愿者刘湘雪:期待用自己的努力 去换取疫后最美丽的春天
2020-02-26 14: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湘雪(中)在登记台账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罗刚)新冠肺炎疫情的冰川尚未完全消融,庚子年别样的春天已经迈着轻盈的步伐悄然走来。

  四川省仁寿县谢安镇白村村9组的山坳里,片片金黄的菜花就像一朵朵浮动的云彩,点缀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村民们主动在家隔离,以无声的行动阻击疫情。

  2月17日,在前往该村采访的路上,记者偶遇90后志愿者刘湘雪,她今年21岁,是西华大学三年级的大学生。从1月28日到现在,她已经在该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续作战21天了。为了不打扰她的工作,记者通过简短的交谈和电话采访,还原了她有生以来最为特别的寒假生活。

  我很荣幸,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疫情袭来时,听到镇上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刘湘雪没有丝毫的迟疑和犹豫。

  一方面是因为她的父亲刘兴华是该村的村主任,自除夕夜开展疫情排查以来忙得不可开交,父女俩已经连续4天没有说上话了,“虽然是过节,但感觉气氛很紧张,爸爸早晨不到7:00出门,常常要忙到深夜,甚至凌晨一、二点钟才回来,即便中午回家吃饭,也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我不忍心打扰他,只想帮助他,恰好有这个机会!”刘湘雪说。

  另一方面,疫情凶猛,举国战疫。打开电视,翻开朋友圈,一条条抗疫的新闻,连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无时不敲打着她的心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冲到一线,与党员干部和全村群众一起阻击疫情,这样才对得起祖国的培育,才不会辜负父老乡亲对我的期望。”

  在自己的主动申请和家人的鼓励下,刘湘雪终于如愿以偿,于1月28日戴上口罩和红袖标,来到全村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她说:“我很荣幸,也很珍惜,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我很欣慰,能用行动守护村民的生命和健康

  然而,志愿服务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特别是简陋的工作环境、连续五轮的紧张排查,给刘湘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按照村里的安排,她的主要任务是设卡“春打湾”(小地名),守好进村的第一道大门。因为这个关口是遂资眉高速经北斗镇入村的第一道关口,同时也是建设红星路南延线白村段两大备料场车辆进出的必经之地,其交通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过往的人多、车多,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难度。

  每次值班,刘湘雪总会早早地来到卡点,认真开展工作。2月17日,记者在卡点采访时,刘湘雪随手拿起登记的台账说,“你看,现在才10点钟,已经登记了满满的9页,每一页是15台车,这还不算劝返的呢!”记者看到,每来一辆车,工作人员都要仔细测量体温、检查相关手续,并详细作好登记。说是卡点,其实就是一张桌子,一条凳子,一根横贯公路的竹竿,绑上红色警示的丝带,用竹架子架起来就成。拦车、放车,全靠手动,没有围棚,就连白开水也得自带。“今天虽然没有太阳,但天气还算不错,要是遇到刮风下雨,笔都有些握不住、拿不稳。如果值深夜班,还可以在这路边上就地取‘柴’,烤烤火。”刘湘雪边登记边说,言辞里总是充满着积极乐观的情绪。

  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简陋的卡口,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却有效地隔离了新冠病毒入侵的危险,守护着全村1008户、3700多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以及疫情面前大家的团结一致。”刘湘雪说,为了保村民们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光是排查就进行了五轮。第一轮,首查从武汉湖北回村的人员;第二轮,细查从重庆等相关区域返村人员;第三轮,排查县外返村人员;第四轮,重点排查2月10日以后返村人员;第五轮,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再次开展大排查。“除蹲守卡点外,每天从早到晚,跟随工作组进村入户排查、宣传、张贴悬挂标语,确实有些吃不消,感觉人都快要散架了,有时还得咬紧牙关,到村办公室统计录入数据,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我现在才真正地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辛苦!”

  我很期待,能尽快拥抱疫后最美丽的春天

  据白村村党支部书记龙建康介绍,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村村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与村民们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村没有发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前来督导疫情防控的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和镇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冒着自身被感染隔离的危险,冲锋在前,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经受住了抗击疫情的考验。特别是年轻志愿者的加入,更加充实了我们的抗疫力量,让我们看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很是欣慰!”龙建康表示。

  晚上7时许,在离开白村村的卡口时,记者再次遇到刘湘雪,问她有什么愿望时,她说:“我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父老乡亲们尽快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也很期待拥抱疫后最美丽的春天……”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