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青神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幸福邻里亲
2021-03-31 16: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青神县文明办)老旧小区改造是青神县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我县突出党建引领,围绕“共享、宜居、智慧”主题,坚持改与治相结合,使老旧小区从“脏、乱、差”变成“净、畅、美”,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拆除老旧墙体

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

  一、坚持以民为本,改出群众满意

    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省、市民生实事及政府重点工程。问需于民。以“听诉求、答疑问、聚共识”为主要内容,召开小区坝坝会、小区夜话等860余场次,就老旧小区拆违拆围、新增绿地、规划停车位等“面对面”征求居民意见980余条,号准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脉”。规划适宜。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结合每个小区实际存在的问题,尊重业主诉求;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因地制宜制定《青神县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合理规划,推进老旧小区科学改造。品质提升。提档小区管网、绿化、亮化和停车场建设,增加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大力提升。截至目前,改造老旧小区101个,改造房屋200余栋。面积约30.5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884户,改造小区周边配套道路约3700米。

  二、坚持建管并重,推进常态常放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小区的“硬环境”得到改善,小区“软环境”的改善也要并驾齐驱。通过“硬件×软件”的叠加效应,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完善党组体系。开展“党员找支部、支部找党员”双找行动,推行“老旧小区骨干培育计划”,推动实体化党支部应建尽建,提升小区党支部单建率。目前,已在全县241个老旧小区成立了118个党支部、68个业委会。深入制度建设。建立“居民下单、支部接单”服务机制,引导居民开展互助服务。搭建“双向交流”平台,每季度召开1次坝坝会,完善居民说事、民情恳谈、小区夜话等制度。小区全覆盖成立业组委会或自管委,引领党员干部、热心公益人士成立“院落管家”队伍。强化保障制度。落实小区治理经费76万元,按照“100户以下3000元,100户至499户5000元,500户及以上8000元”标准兑现小区党建经费。建立老旧小区治理项目申报制度,鼓励小区自行申报环境美化、氛围营造等项目。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

  三、坚持服务配套,促进文明和谐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坚持服务并重,以“新”换“心”,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植入文化。利用小区公共空间打造回忆走廊、居民书屋等文化场所,依托墙绘营造小区文化氛围;发动居民利用屋顶、窗台、墙角等打造可视化“微场景”、青神“老八景”等文化场景,增强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丰富活动。开展“竹里成长——社区家长学校”等活动,依托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举办亲子运动会、小区坝坝宴等“邻里活动”,常态开设歌咏、手工、书画等居民兴趣学习班,通过活动增进了解、打开心墙。选树榜样。在小区开展身边好人、党史、环境治理、卫生、交通等宣讲活动。同时扎实开展优秀市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共评选文明和谐小区14个,优秀市民15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