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青神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5 17: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青神县文明办)青神县是眉山乐山两市中唯一的革命老区县,并且拥有珍贵的三线遗址和烈士陵园,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历史,红色印记随处可见。青神县充分利用红色文化阵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挖掘红色资源,走进红色历史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西山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快红色西山研学基地建设,实现纪念、培训、研学、党史学习教育等功能提档升级,传承本地红色基因,彰显红色精神文化。二是盘活三线遗址资源,依托原306厂三线遗址,收集三线建设藏品和图片500余件,打造三线记忆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线记忆和感悟红色初心相结合。三是创作经典作品,“西山烽火连天赤,血沃花红遍地开”。成立青神县红色西山艺术团,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创作系列脍炙人口的《红色箴言》《毛慈影》等十三个经典剧目,全年巡演十五场,观看人数近7000人次。

  二、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二是组建专业队伍,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委宣传部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实践活动、督查指导、宣传舆论、党史宣讲5个工作组。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媒体矩阵平台,结合西山红色文化开发一批精品微党课网课,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致力打通基层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实现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县。

  三、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党员干部方面,组织全县860余人次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主题征文、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40余场次。二是学校师生方面,在学校开展“四个一”(看一部红色电影、游一次红色西山、办一场爱国演讲、唱一首红色歌曲)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全县17000余师生上好“百年风华 童心向党”开学第一课,将爱党爱国之情厚植学生心中。三是离退休干部方面,开展“夕阳”党史别样红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党史100讲”“老党员话初心”“我与党的故事” “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等主题活动,到基层志愿讲解党的历史、红色文化、三线建设等。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