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聚力撑起半边天 巾帼行动促振兴——青神县瑞峰镇刘家场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初心与贴心
2022-03-08 15: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张世兰)3月7日,在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刘家场社区居民朱奶奶家的菜园里,几名社区巾帼志愿者正在帮她除草。朱奶奶老来丧子,孙女已经出嫁,独自留守家里,前两天扯草喂鸡时,不小心闪了腰,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当邻居陈艳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陈丽英,几名巾帼志愿者立即赶到朱奶奶家帮她除草、喂鸡。

巾帼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巾帼志愿者开展除草工作。

  据悉,这是一支由17名热心妇女自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她们中有65后的“老大姐”,也有00后的“小姑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刘家场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乐于奉献,充满活力,她们热情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迸发出强大的能量,为困难乡邻提供帮助,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她们将初心写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让每一个居民都感到安心、温馨。

  她们的初心

  村级建制调整后,刘家场社区有两名群众患大病急需医疗费,紧要关头,几名热心妇女自发背着竹背篓挨家挨户发动邻里募捐,解了两户人家的燃眉之急。两次突发事件,让她们感慨:如果这些困难没有及时被发现,就靠自己屋头两个人得多无助、多为难。而两次事件,两户人家的困难都是邻居在拉家常中发现的。两次成功的援助经历,也让大家看到了集体的力量,她们希望能汇聚更多的力量及时、准确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在社区妇联主席陈丽英的号召下,几人组建了刘家场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通过在锅边灶台拉家常、田间地头摆龙门阵发现、搜集左邻右舍存在的困难、需要的帮助,并实时反馈到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群里能提供相应帮助的志愿者会认领并及时向需要帮助的群众伸出援手。

  她们的贴心

  “哪家的大学生在屋头,我旁边有个留守娃娃,不会做作业,我也教不来,紧急支援一哈。”“我们队有一家翻冬地,机子烂了,要修几天,有旋耕机空起能借用一哈的不?”小到“换灯泡”、“通马桶”,大到社区管理、特殊困难群体关怀、文化节庆活动、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她们以“求极致”的精神,用自己温暖的双手把每一件群众关心的事办好、办进了群众心里。越来越多像朱奶奶一样的乡邻受到了她们如“及时雨”般的帮助,越来越多像陈艳一样的热心妇女也参与了进来,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短短两个月时间,她们的队伍从10人增至17人,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春节送灯笼、送元宵、抢收、助耕等志愿活动。

  聚力撑起半边天,巾帼行动促振兴。刘家场社区充分发挥妇联群众知心人、贴心人作用,让巾帼志愿者参与到矛盾化解、文明实践、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来。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