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青神县:田间地头解难题 助农插秧战春耕
2022-05-05 15: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青神县文明办)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眼下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青神县瑞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耕读问‘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帮助缺少劳力的农户解决春耕播种难题。

  下午,沉寂的田野开始热闹起来。“插秧时一定要时刻遵循‘潜、稳、直、匀’的原则,不要插得太深,但一定要插稳;同时不能乱插,要插直插匀,才能保证每一株秧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促进快速返青,到了后期还不容易倒伏。”稻田课堂上,种田“老把式”一边示范一边为大家讲解插秧注意事项。随后大家撸起袖子、卷起裤管,纷纷进入稻田各施所长,分工协作,拔苗、运苗、分秧、插秧,在稻田里忙得热火朝天。

  “四月插秧谷满仓,五月插秧一场光”“先栽浅,后栽深,春秧就插三五根”“插秧不吃蛋,秧苗伏一半”“秧苗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田地里不知是谁起了头,大家一边忙着插秧,一边斗上了插秧谚语,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约两亩裸露的水田披上了“绿衣”,种上了丰收的希望。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一个人又要顾屋头,又要忙地头,生怕搞不赢,多亏你们,一下子就种完了,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受助村民陈秀英如是说。原来陈秀英家里有三名学生,两个病人,家里家外全靠她操持,“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家里的地还空着,她很着急,这时乡里乡亲和志愿者们都来帮她插秧,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据悉,为构建“一江同舟·万家同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奋力建设生态文旅名镇,瑞峰镇在抢种抢收、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助弱帮困等方面持续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诠释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逐步走出了具有瑞峰特色的“同舟共济 萤光成炬”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浸润百姓生活,使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度显著增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