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眉山市仁寿县探索“+积分”文明实践 为民服务暖民心

2022-06-09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仁寿县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2021年以来,眉山市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积分”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推动文明实践花开陵州,进一步完善精细治理方式,让为民服务更加深入群众、温暖人心。

  建机制强保障

  凝聚“志愿+积分”各方合力

  推行“文明义仓”“+积分”模式,将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激发了群众积极奉献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极大推动了基层精细治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谋划,优先选择党组织建设有力、班子战斗力强的村(社区)承担全县“文明义仓”试点建设任务。二是建立礼遇回馈机制。出台《仁寿县文明积分奖惩暂行办法》,对传播真善美、正能量者给予“精神+物质+礼遇”奖励。科学设置“基础分+服务分”积分获得方式,制定激励类和参与类两类积分细则,以无形积分兑换实物商品。三是科学创建义仓工作机制。义仓内设置群众心愿墙,建立群众需求收集台账,志愿者或志愿团队主动接单;建立道德评议机制,组建村(社区)道德评议会;建立积分、兑换“两本台账”。

  搭平台优流程

  打造“文明+积分”坚实阵地

  为实现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行为有效积分,兑换商品有效销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线上线下广泛搭建平台,并配备积分和兑换功能。一是打造线上网络综合体。通过“大美仁寿”APP建设文明实践网络综合体,搭建志愿服务网上服务阵地,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二是建设线下义仓实体。在文明实践中心和怀仁街道、曹家镇、慈航镇等实践所试点打造“文明义仓”阵地,落实专人运营,随时接受业务咨询、积分兑换等。各试点“文明义仓”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爱心商家联盟,如怀仁街道大道社区“文明义仓”与多个商家合作,为志愿者提供折扣券兑换或实物兑换。

  应需求提质量

  实现“五单+积分”全程闭环

  为避免恶意“刷分”行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真实有效,“大美仁寿”APP文明实践板块增设“五单”志愿服务模式,完善供需对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高效且公平进行。一是群众“点单”。采取“群众点单”形式,将志愿服务由过去“给群众端菜”转变为精准对接“让群众点菜”。二是中心和所站“派单”。建立账单台账,合理向已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个人或团队进行派单,促进服务更加高效,更具针对性。三是志愿“接单”。成立仁寿县志愿服务总队、8支常备服务队、镇乡(街道)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支队、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大队,以及以党员为引领的“党员帮帮团”志愿服务团队和草根志愿服务队,志愿队伍主动“接单”,为“点单”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四是居民“评单”。服务对象在服务享受完毕后可进行线上评价,便于志愿队伍改进方法,使志愿服务更加优质。五是公开“晒单”。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在线上平台和“文明义仓”公开“晒单”,营造相互批评、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多形式活载体

  推动“活动+积分”多元开展

  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引导各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促和谐、树新风。一是志愿服务有形有效。精心设计“百场服务惠百村(社区)”“一月一主题”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吸纳800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活动。二是基层治理广泛渗透。各所站积极探索文明积分方式方法,切实推动形成了更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社会环境。三是荣誉表彰有声有色。将志愿服务时长和文明积分纳入全县优秀志愿服务评选,评选结果在“大美仁寿”APP进行展播,给予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并发文通报,增强志愿者荣誉感。同时集中举办文明积分兑换暨志愿者回馈活动,扩大宣传面,给予志愿者各种奖励,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原生动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