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文明实践小网格 服务群众大舞台——仁寿县虞丞乡文明实践小网格建设纪实

2022-10-18 16: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仁寿县文明办)自2020年以来,仁寿县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中,仁寿县虞丞乡探索出了党建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模式,以小单元文明实践网格撬动乡村治理大文章,群众自己当家做主,走出一条乡村治理新大道。

  点位拓展前靠,文明实践点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群众性服务阵地建到哪一级合适?服务资源怎么整合?服务半径多远为宜?一直是困扰多数乡镇的难题。虞丞乡通过将文明实践点前靠,将服务资源前移很好地解决了此问题。

 

党员群众在党建大院文明实践点讨论事情 

  一是构建群众身边的党建大院。将文明实践所、站体系再延伸,在全乡7个村、52个村民小组网格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以服务20至30户群众为标准,根据人口分布、地形区域、人文风俗等特点,按照“沟湾片坳店”传统院落布局,将全乡划分为146个小微网格组团,统一命名为党建大院文明实践点,构建“1+7+52+146”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推动文明实践点向农村大院延伸,实现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跨越,将文明实践阵地建在群众身边。

  二是共享群众自己的阵地资源。按照“盘活+共享”的整合模式,将闲置集体资产、群众捐出的闲置房屋、外出务工人员的空置房屋、乡贤能人捐建的亭子、老古井等原始村落遗迹等各类资源进行梳理整合,纳入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使用范畴,通过整合闲置集体资产、群众房屋等资源设置文明实践点146个,丰富开展活动的阵地基础。

  三是丰富群众喜爱的阵地内涵。结合当地风貌风格特点,摒弃现代化广告装饰,充分鼓励群众捐物出力,捐献座椅、图画、书籍等物品,发挥群众自身优势进行墙体绘画、石雕刻字、农具再创作等氛围营造,共同打造具有乡土气息、各具特色的田园风光文明实践点。

  队伍群众中来,志愿者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干力量

  服务人员不够,服务稳定性不足,服务针对性不强,一直是乡村干部为民服务的痛点,存在干部喊累、群众说没服务好等矛盾。通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优势,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很好地解决了这类问题。

 

党员群众在党建大院文明实践点讨论事情 

  一是选好志愿队伍队长。从品行修养好、群众威望高、能力较出众、奉献意识强的优秀共产党员、乡贤、能人、中心户中推选出“大院院长”146名。院长均不领工资和报酬,以志愿者身份,凭借一颗奉献的心免费义务为群众办事。为解决身份问题,打消工作顾虑,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任命各位院长为志愿服务队队长,给予其官方认定,破除束缚“头雁”领头办事的身份枷锁,实现众望所归到官方认证的转变。

  二是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大院院长通过志愿服务队队长身份,广泛发动普通村民、致富带头人、农技能人、文艺能人成为志愿者,凝聚群众共同参与的合力,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通过本网格的年轻志愿者,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大美仁寿APP进行注册和发布,规范记录志愿服务时长。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操作的网格,由队长统一收集,人工登记后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注册。目前,虞丞乡注册志愿者达1500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7.6%

  三是建立文明实践激励机制。建立“文明义仓”积分兑换体系,以大院为最小评兑换网格,根据村民志愿服务时长、自力更生奋斗情况、先进典型获得情况等,赋予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到就近兑换点兑换实物礼品,以物质激励与精神奖励同步的方式,带动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向甘于奉献服务的大院管家和支持公共事务的群众兑换生活用品7.6万元。

  瞄准群众需求,互帮互助成为广大农村的新风尚

  设定文明实践活动日,采取“固定每月28日+应需随机择时”的方式,打造出先讲党的理论、惠民政策、优秀传统,再议民生要事,后听社情民意,最后志愿服务解决的“讲—议—听—帮”四部曲的文明实践坝坝会项目。

  一是党的声音身边人传。改变原有开大会、赶大集的模式,由“大院院长”召集会议,以最小化单元,精准传播党的声音。群众要学习理论、了解政策、学习农技知识等,不用再跑到村里、乡里,乡村干部宣传也不用天天跑,实现宣传的精准便捷和干部群众的双向减负。

  二是公共问题身边人议。制定“大院坝坝会”议事范围,对涉及“集体利益分配、公共设施维修、帮困对象确定、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事务,由村民讨论表决,报村“两委”商议实施;对“环境卫生维护、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倡导、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务事,则由村民自己讨论解决,自己做主。自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自发组织会议1500余场次,自治协商、积极响应无偿腾田让地110亩、主动投工投劳560个工日、出资捐款16万元。

 

闵开良忙着为乡亲们分享柑橘的套袋技巧 

  三是烦心难事身边人帮。在“讲、议”阶段,充分听取收集群众需求,志愿服务队队长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解决劳动力不足、政务代办、帮助老幼等“疑难杂症”,引导形成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当遇到需要更多力量的大事时,各大院相互打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开展联合志愿服务活动,最大可能将身边事在周边化解。同时,根据重点时间节点和村民需求,开展“广场舞”“说书”“农技比拼”等接地气、带露珠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加农村生活乐趣,融洽村民之间关系,共享美好生活。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微组团机制建立以来,全乡各文明实践点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开展“急难愁盼及时答”240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成功率100%;全乡治安案件同比下降70%,信访矛盾纠纷同比下降68.6%;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满意度达到98%以上。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