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眉山市丹棱县梅湾村:三大举措持续美化村容村貌

2022-10-19 15: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眉山市文明办)为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实现了以产为景、依景建村、融村于游的美丽景象,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四川省十大最具旅游价值村落、省级“四好村”等荣誉称号。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生活在这样的村子里,我们非常珍惜,也十分享受。”每天早上,梅湾村2组村民梅国方都会提着事先分好类的垃圾来到垃圾收纳点,熟练地将它们分别放入标识有“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三个桶里。在梅湾村,许多村民都和梅国方一样,早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2018年起,梅湾村聘请保洁员分段负责,实现垃圾有人管;建设垃圾池60多个,实现垃圾有地放;为村民发放多个垃圾桶,实现垃圾能分类。如今,梅湾村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成生态湿地池300多个,配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26套,畜禽粪污经处理后还田实现了循环利用,全村污水处理率达95%。

  促进人居环境治理

  2019年,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率先成立“道德超市”后,梅湾村也积极效仿成立“道德超市”。将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生态湿地池建设、庭院改造、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纳入了环境保护类积分项目,并单设了家庭整洁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目。用积分券抵扣购买商品,创新村民自治形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集体建设的积极性。

  能换积分的,不仅仅限于分拣收集农药瓶肥料袋、生活垃圾治理、生态湿地池建设、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环境治理活动,村内所有好人好事、建言献策经评议认可后,都可获得相应积分。在“道德超市”的推动下,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日渐增强,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持续营造文明氛围

  梅湾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对农村宴会办理等进行规范引导,并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建立“红黑榜”和“好撇事”公开制度,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消除陈规陋习,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梅湾村以全国文明村创建为抓手,分类制定村规民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法规,增强村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禁毒禁赌会,进一步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气。持续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创评表扬活动,通过评先进、树典型,在全村持续营造学习优秀、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