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传递爱心!眉山这家饭店请困难路人“免费吃饭”

2023-05-19 10: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余毅)一家普普通通的饭店,两年多来坚持为有困难的人免费供应餐食。饭店老板说:“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帮助,他们愿意传递爱心。”

  “免费吃饭”解决不了大问题,但也可以为有需要的人送一份温暖,希望得到帮助的人也能传递这样的温暖,以后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单人套餐”,饭店免费提供

  5月15日下午5点多,位于东坡里商业水街的太平豆花饭店外,合伙人之一的肖平正忙着摆桌凳、擦桌子,准备迎接晚餐客人,饭店前面一块展架上“免费吃饭”的海报颇为醒目。

  海报写道:如果您在眉山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不用付钱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只希望以后您有能力的时候,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我们换的第二张海报了,第一张因为风吹日晒字迹模糊,怕大家看不清。”2020年12月,肖平和朋友吕梦一起开了这家饭店,其间也经历过一些困难。考虑到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特殊或者困难时段,他们决定免费请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吃饭。

  “特别是这几年疫情,大家都不太好过。对我们开餐馆的来说,吃顿饭也不是什么难事,就想着帮一下其他人。”开业一个月左右,这块“免费吃饭”的展架便摆在了饭店门口。

  “我们店开了两年多,这个牌子就一直放在这里。真正来免费吃饭的人不多,大概有十二三次。看得出来,他们的确是遇到了困难。”肖平说,走进店里的人只要对服务员说一句“来份’单人套餐’”,服务员就知道了。

  据了解, “单人套餐”并没有固定的菜式,当天厨房准备了什么食材就做什么。但一定是有荤有素,还有一碗特色豆花,管饱。

  “我们经常来这家店吃饭,食材新鲜,味道都不错。他们‘免费吃饭’的善举从开业就有,非常值得肯定,让人感觉很温暖。”家住附近的陈女士说道,虽然对店家来说,可能是一件小事,但非常有意义。

  烟火情义,温暖慰藉人心

  2021年一个夏日雨夜,肖平正和厨师商量第二天采购的菜单。一名拖着行李箱的男子走进店里,拘谨又谨慎地问,免费吃饭是不是真的?得到肖平的肯定回答后小心翼翼坐了下来。

  男子40多岁,用的是“棒棒机”,穿着朴素,行李箱上还放着床被打湿的被子。服务员端来一份套餐,男子狼吞虎咽,一连加了三次饭。

  交谈得知,男子来自贵州,祖上从眉山迁到贵州,此次回眉山寻亲。可时间久远,家里老人给的地址太过模糊,男子在眉山找了好几天都没结果。身无分文的他一天多没吃饭,几乎走投无路之时,看到了饭店外“免费吃饭”的海报。

  看着男子把被子带在身边,肖平担心他的住宿问题,确认男子有住的地方才放心。三天后,男子来到店里,说贵州的家人给他打钱过来了,执意要付那晚的饭钱。肖平告诉男子,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帮一把就行。

  去年4月,三四个初中模样的男孩在饭店外徘徊却不敢进来。肖平一看,赶紧招呼他们进店。原来这几个孩子与父母吵架后从仁寿走路来到眉山。本来是来找朋友玩,结果没找到,还饿了肚子。肖平坐在他们身边摆龙门阵,还说了自己青春期的经历。在他的引导下,孩子们与父母联系后被接回家。

  这样的故事不少,对遇到困难的陌生人来说,饭店的一份单人套餐给他们带去温暖。对肖平和吕梦来说,这份爱的传递也让他们收获暖意。

  “有个经常来吃饭的嬢嬢看到我们’免费吃饭’的海报,非要放两千块钱在这里,说遇到困难的人来吃饭就从里面扣,我们谢绝了。”肖平说,阿姨的举动让他们感动,可请遇到困难的人免费吃饭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没必要接受这笔钱。

  传递循环,小善意大温暖

  饭店免费请人吃饭的事被越来越多人知道,有人觉得很暖心,也有人担忧:“这会不会是为了吸引人气的一种营销方式?”

  面对质疑,肖平说,做事情是凭良心的,做好事也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是真的想做才会去做的,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社会就更美好了。”

  说到请遇到困难的人免费吃饭,肖平说这源于长辈的言传身教,以及陌生人的帮助。

  肖平老家在东坡区永寿镇,父母朴实热情,邻里乡亲谁家有事都会去帮忙,当过教师的外公也从小告诉肖平,要善良、助人。

  2011年,肖平刚离开学校那会儿,没文凭、没经验、没收入,打工无果的他吃饭都成问题。一个开烧烤店的山东大爷让他在店里吃了好几天饭。回家时,大爷还给了他10块钱路费。

  “我在砂石厂打过工、开过货车……每当遇到困境,都能得到别人的援手。”肖平表示,一路走来,自己特别幸运,收到过太多帮助,“所以我也想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相信吃过‘单人套餐’的人也能传递这样的温暖,以后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时,店里进来几名成都游客,他们是看到微信朋友圈推荐这家饭好吃又有爱,特意找过来的。

  “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也没有帮助到很多人。可很多来店里吃饭的人都会给我们点赞,还帮我们发朋友圈宣传。”在肖平看来,眉山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作为眉山人,希望能带动更多有爱心的市民去帮助他人,用行动传递眉山温度“饭店开到多久,‘免费吃饭’就会持续多久。”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