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江油市开发千余农村公益性岗位助推脱贫攻坚
2020-04-10 15: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我因为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透析2次,没办法去远处打工,村委会关心我,聘请我为村卫生保洁员,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谈及乡村公益性岗位,江油市武都镇永放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0岁的樊均容连连竖起了大拇指。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家门口就业更值得高兴的事了。而像樊均容这样从农村公益性岗位中受益的贫困户目前不在少数。

  高度重视、大力开发。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优先选聘就业困难、年龄偏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每人每月给予岗位补贴600元,目前已发放补贴750余万元。

  严格管理、确保实效。为切实发挥农村扶贫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群众、农村的作用,确保真设岗、真扶贫、扶真贫,人社、财政等部门采取电话回访、走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公益岗位后续管理,规范扶贫公益专岗台账,制定公益岗位“三公示、三管理”办法,“三公示”:招聘需求、招聘结果、公益性岗位人员和职责公示;“三管理”:村级用人—乡镇管理—县级(人社、财政、扶贫)监督。目前,共开展电话回访1000余人次,走村入户600余家次,督促200人次履行岗位职责。

  助力脱贫、就业兜底。因新冠状疫情,今年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难以外出务工,江油市加大稳就业力度之外,着力支持乡镇、贫困村开发疫情监督、防疫宣传、卡点值守员等农村公益性岗位,极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在原有665个农村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434个,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达到一千余个,贫困群众到岗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环境整治1.2万余人次,有力地支持了脱贫和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