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江油市实施“党建+”模式 助推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02-02 15: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有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绵阳江油市枫顺乡创新实施“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有力推动“三治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德治”,助力乡风文明。一是加强干群思想道德宣传教育。通过以会代训、座谈会等方式常态开展村组干部思想教育20余次,通过基层党校平台开展干部集中教育培训300余人次,使其理论素养和道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围绕孝亲敬老、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孝敬父母、邻里互助、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移风易俗,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党建+法治”,提升治理水平。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枫顺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通过开展人民矛盾调节、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宣传教育等服务,切实维护辖区稳定大局,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党建+自治”,激发乡村活力。基层自治的实质在于群众可以直接参与到村社事务的管理、决策和监督中。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一是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坚持“一事一议”和“421”工作法,充分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开展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激发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的热情;二是推广积分管理办法。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必须遵守的约束条件和享有的权利,以积分量化村民行为,提高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水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