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深山土琵琶延续白马文化根脉

2021-02-03 15: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平武县文明办)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历史上一直是白马藏人的聚居地,在白马民俗文化不断与当地汉族文化融合之际,一把把土琵琶却在藏乡深处不断弹唱,延续着白马民俗文化的根脉。

  “正月间采花无花哟采,二月间采花哟正花开,二月间采花哟正花开……”隆冬时节,也是一个农闲的季节,忙碌了一年的“平武土琵琶弹奏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正德却没有闲下来。这几天,杨正德老人把他的几名学徒召集在一起,教大家弹奏土琵琶的技艺。

  黄羊关藏族乡属于涪江流域,与夺补河流域的白马藏族一脉相承,同宗同祖。但是,不同的生活习俗也让白马藏人文化传承不尽相同。据杨正德老人介绍,自己所弹的土琵琶最早源自祖辈的白马藏人,现在自己所弹唱的采花歌曲就是具有黄羊关藏族乡特色的白马民俗文化。

  “平武土琵琶弹奏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正德说:“他们白马藏族乡那边的水土和我们这边不一样,说话声音也就变了,我们根据我们所发出的声音,也就是高低音和调子,就在琵琶上面去找,所以和白马藏族乡那边发出的音不一样。”

  经过杨正德老人地精心指导,村里面的学徒们对这门传统技艺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逐步掌握了土琵琶的弹唱技巧。

  黄羊关藏族乡学员魏菊说:“刚开始对弹土琵琶这个文化传承不太了解,慢慢的了解多了,也喜欢上了这门艺术。作为年轻人,我想更好的把它传承下去。”

  近年来,黄羊关藏族乡从文化恢复、文化设施、基础设施等方面对白马藏族文化进行了保护和传承规划。通过培养传承人队伍、白马藏族专项培训、补贴采购白马民族服饰,构建白马文化氛围、建设白马文化传习所、举办白马民俗文化节等多项举措,挖掘保护和传承白马藏族文化。

  黄羊关藏族乡副乡长李勇华说:“后面我们还计划再采购10把土琵琶,从这个龙池村开始,从他们这里开始扩散,乡上的职工干部都参与学习土琵琶,包括后面还要购买腰鼓和举办‘采花节’,把土琵琶这些文化继续发扬传承下去。”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