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江油:增强综合执法水平 基层治理更见实效

2021-03-26 15: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江油市武都镇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立综合执法队,进一步增强综合执法水平,努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执行顺畅”的综合执法体制,自综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拆除违法建筑200多平方米,制止偷倒建筑垃圾30余吨,规劝和制止各类违规行为800多起,至今零投诉、零复议,执法成果深受群众好评,切实增强了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组建机构聚力量,综合执法专业化
  一是建队伍。整合林业、水务、畜牧和社保等站所力量,调剂12名工作人员,成立江油市武都镇综合执法队,承担下放的9个领域105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检查和6项行政强制事项,负责辖区内授权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和场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二是强保障。利用原水务站移交房屋,建成400余平方米综合执法办公室;配齐执法用车及视频记录仪、对讲机等执法设备;整合“雪亮”工程、“小天网”等视频资源建立综合执法指挥中心,为综合执法提供强力保障。
  三是提素质。实行例会制、学习制,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动员执法队员参加执法证考试,不断提高其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着力将其打造成集执法、服务、巡查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科型”执法队伍。
  理清职能建机制,综合执法规范化
  一是梳理权力。全面梳理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精心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每项权限名称、流程图、监督方式以及与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等,确保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履行执法职能,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等”。
  二是创新模式。推行“2+N”(执法队+社区+N个责任主体)网格执法模式,建设片区包干与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监管所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常态化、精细化延展基层治理触角;设立举报热线电话,把综合执法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
  三是健全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双人上岗、持证执法、全程记录、合议讨论、公开公示等执法制度机制,对执法对象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强制为辅,保证了综合执法的公信力。
  突出重点严整治,综合执法高质化
  一是整治交通。开展团山路严管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等工作。更新完善主要道路交通标牌标线、停车标线,撤除“中武路”隔离栏,开放3处停车场,划定7段街道停车区域,设置32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化解了场镇交通“肠梗阻”问题。
  二是治乱治差。积极配合完善长钢“三供一业”工程,治理乱搭乱建,美化亮化环境,落实物业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同时,根据季节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适时开展对各类违章经营、破坏镇容镇貌和农村环境卫生现象的集中整治工作,确保辖区经营秩序文明规范、环境整洁亮丽。
  三是强化监管。以行政检查促进企业落实环保、安全、卫生等措施,全镇餐饮行业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城乡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查处违规焚烧秸秆行为5起,处罚林区野外用火人员3人,先后发出《行政违法整改通知书》18份,提升综合执法影响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良性发展。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