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盐亭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21-11-18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盐亭县文明办)今年以来,绵阳市盐亭县岐伯镇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镇村服务能力,扎实稳步推进全镇农村“厕所革命”。

  在岐伯镇前头村,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变的,不仅仅是“面子”,还有家家户户的“里子”。

  走进村民何应知家,5平方米的卫生间里,整个墙面贴满了瓷砖,浴霸、洗漱盆、沐浴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内干净卫生、没有丝毫异味。

  村民何应知说:“没改厕所之前,我们上厕所都不方便,夏天蚊子、苍蝇多,也不卫生。厕所改了后,用水一冲就干净了,化粪池的水可以灌庄稼,又少污染空气、环境,各方面都比较好。”

  岐伯镇农村人口多、分布范围广、面积分散,如何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在龙前村一处无害化厕所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按照施工规程抓紧施工。

  施工负责人涂绵勇说:“我们严格按照三格化粪池的技术要求来施工,通过第一格沉淀、第二格厌氧,到第三格就是清粪水了,农户可以直接挑到地头灌庄稼。”

  坚持质量服从进度。从施工环节监管到源头管控,岐伯镇一方面筛选推荐了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和乡村工匠,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各施工单位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实施项目,严把工程质量关。

  截至目前,岐伯镇确定的2021年全镇11个行政村1582户厕所新改造任务已完成进度达75%,年底前将完成全年改造任务。

  岐伯镇副镇长李成高说:“无害化厕所(全面)建成以后,我镇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坏了有人修、满了有人掏、掏了有去处、粪污不乱排,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