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涪城:按下村庄“美颜键”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1-11-18 11: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涪城区文明办)“绿湖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当你走进绵阳涪城区青义镇小桥村,只见村道整洁,绿植美观,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片垃圾。村民说,这是村里专职保洁员的功劳,以前大家自扫门前雪,而现在,污水有人清、垃圾有人扫,环境优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张华琼就是小桥村的专职保洁员,因要留家照顾孙子,无法外出务工,在村上当专职保洁员,让她既有额外的收入又能随时照顾家里。“我很喜欢这个工作,离家近很方便,还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把村上变得更好,更美丽,环境更漂亮。”张华琼满意地说道。

  两年来,张华琼一直坚守着作息时间表,七点出门清扫、清运、保洁,工作枯燥乏味,却从未因此松懈,一丝不苟地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留一个死角,村民们每每提到村居环境的变化,都赞叹不已。

  村民张欢欢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一天天的在变好,水更清了、路上的白色垃圾消失了,老百姓生活起来也更舒心了,以往村民们乱堆杂物、乱丢垃圾的现象大大减少,文明素养随着环境的改善悄然提升。

  “现在村民的自觉性也都提高了,主动把垃圾分类堆放,然后专职保洁员每天定时收集,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了。”村民刘伟刚说。

  张华琼只是全镇152名专职保洁员中的一员,据青义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徐强介绍, 2019年以来,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就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统一模式,并在每个村都配齐专职保洁员。

  徐强对记者说,镇上还实行了“周检查、月考核、年终评比”的考核机制,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全镇的综合考核。

  “目前我们全镇是152名保洁人员,6000余套垃圾分类设施,84个垃圾分类亭,15个村社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开展绿化、安装太阳能灯等工作,加快我们城乡环境的提升。”徐强说。

  据了解,涪城区专职保洁员共1052名,达到“一组一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成13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实现全覆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体系已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公共环境整治带动村民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的环境改善,村镇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改变了乡村颜值,也让文明乡风劲吹乡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