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绵阳游仙区仙鹤镇“鹤彩”妈妈微课堂开课啦!
2021-11-23 16: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严光涛)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不在身边,孩子的家庭教育谁来管?孩子的心里健康谁来疏导?如何让孩子们的校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何帮助孩子建立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绵阳游仙区仙鹤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出题、政府答卷、纪委监考”工作思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贯通融合、一体推进。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应较为强烈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问题,采取“政府部门指导+社会组织负责+志愿力量协同”的情感关爱模式,创新开展“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自活动实施以来深受广大家长欢迎和孩子们的追捧。

  让群众的期盼落地落实

  “村里的孩子越来越少,很多都随父母进了城,没了玩伴,孩子们回家后渐渐迷恋上了电视,甚至不少孩子沉迷手机,无法自拔。”仙鹤镇纪委副书记叶子渝告诉笔者,在该镇“听音问廉绵州行”过程中,对全镇792户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11个村(社)均有村民反应:孩子们假期里无处可去、无人陪伴的问题。

  以仙鹤镇金龙村为例,该村共有村民小组12个,村民956户、户籍人口2884人,但是在仙鹤本地就读小学的孩子只有38人,每个村民小组平均不到4人。每逢周末,一部分孩子被父母被送到城里上兴趣班,而靠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料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便被“剩”家中,无处可去、无人陪伴。

  为了回应群众需求,按照“解决群众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仙鹤镇“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应运而生,该项目采取“线上父母沙龙+线下智趣互动”模式,以“鹤彩妈妈扶新芽”“鹤彩妈妈微课堂”“鹤彩妈妈宣讲会”三大计划为载体,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村委、社会四位一体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从内心深处真切感受来自全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让每一个祖国的花朵都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让孩子的周末五彩斑斓

  11月20日上午,笔者来到仙鹤镇金龙村发现,虽然"鹤彩"妈妈微课堂才开展了短短三期,但是小朋友们和“鹤彩"妈妈们已从最初的陌生人,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并在妈妈们潜移默化的感染下,小朋友们相较以往变得更加的阳光、大方、爱交朋友。

  “123,牵着手,我们一起向前走,迎着风,昂着头,不怕风雨急促,人生难免会有成长的岔路口,梦想需要努力与坚守……””走进仙鹤镇青龙村村部,温馨暖人的氛围弥漫满屋,一阵阵满怀幸福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不断传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妈妈”正在为孩子们“上课”,通俗易懂的科学小知识,奇思妙想的美术绘画课,悦耳动听的音乐小课堂……“鹤彩”妈妈微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授课过程生动活泼,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听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看着孩子们欢快的表演,在一旁静静观看的老人们不禁鼓起掌来,一位姓杨的老人激动地感叹道:“没想到我们家娃娃竟还有唱歌这个特长啊!以前咋就没发现呢?”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小朋友特别喜欢绘画,有的小朋友在唱歌上很有天赋,他们缺少的只是舞台和机会而已!”“鹤彩”妈妈王晓凤告诉笔者,杨大爷的小孙女安琪(化名)在唱歌方面很有天赋,不仅节奏感强、嗓音条件好,更重要的是她对唱歌很有热情,不过安琪相对腼腆,不善于表达,所以在唱歌方面的天赋不曾表现出来。

  如今三期活动下来,在“鹤彩”妈妈的悉心帮助下,安琪由原来的腼腆、内向,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也更加善于表达自己,愿意在小伙伴面前展示自己。“晓凤‘妈妈’不仅人好看,唱歌还很好听,我最喜欢和她一起唱歌、玩游戏!”如今,每逢“鹤彩”妈妈微课堂时间,安琪都准时赶来“上课”,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甚至回到家都还会念念不忘。

  让兴趣成为孩子的老师

  下课后,随“鹤彩”妈妈们来到读于仙鹤镇中心小学5年级的俊义(化名)家进行一对一家访。提及“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俊义的爷爷对此赞不绝口。其原因在于,如今每逢周末,俊义不仅多了一个好去处,多了一群玩伴,还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兴趣爱好。

  俊义爷爷告诉笔者,俊义的父母在广州一工厂上班,自己跟老伴两人负责照顾俊义,由于年龄和文化的差异,老人与孩子之间存有代沟,对于孩子的教育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上,感觉力不从心、有心无力,仅仅局限于让孩子吃饱穿暖。

  “双减政策的出台,减轻了孩子们的学习压力,给孩子们赢得了更多的业余时间。但是相较于城市孩子而言,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课外活动匮乏,兴趣爱好单一,学校之外无去处等问题。对此,“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更注重对孩子们兴趣爱好的培养,给他们上篮球课、美术课、音乐课,让他们也能接触到这些课程,充分挖掘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鹤彩”妈妈志愿者肖肖告诉笔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论是热爱画画,还是喜欢唱歌,通过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不仅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还可以互相激励进步。

  仙鹤镇副镇长董美辛表示,“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以趣启智、以趣促学、寓教于乐、智趣同享,不仅在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弥补亲情缺失等方面下功夫,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自信心,在先期仙鹤镇金龙村、青龙村两地试点实施以来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参加活动的孩子由最初的16人增长到了20人。下一步,仙鹤镇将在全镇11个村(社)全面推广实施,实现“鹤彩妈妈·育苗行动”志愿服务全覆盖,并积极以“鹤彩”社工站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满足全镇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