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绵阳涪城区吴家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筑梦成长新课堂
2022-03-14 10: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涪城区文明办)“盖碗又称三才杯,盖为天,杯为人,托为地……”走进绵阳涪城区吴家镇吴家小学,“复兴少年宫”茶艺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茶艺训练活动,感受茶艺的魅力。

  自2010年吴家小学创办乡村少年宫以来,学校便以“面向全体、和谐发展、育人成才、立品为先”为目标,结合乡村文化振兴,以乡村少年宫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为主线,探索活动课程化路径,提升学生素养和智慧,为乡村的孩子们搭建起了一个放飞梦想的成长乐园。学校少年宫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绵阳市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涪城区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先后被命名为“绵阳市首批试点少年宫”“首批十佳乡村少年宫”等。

  “由于这里距离城区比较远,加上一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很难接受到艺术的熏陶,因此只能从课本上诵读经典、背诵诗词,来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吴家小学德育主任唐利介绍,自从有了少年宫,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能更多的去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目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据了解,吴家小学乡村少年宫设置有绘画室、茶艺室、舞蹈室等30余个活动室,20余种活动项目。在活动项目设计上,进行了“4+5+1”活动模式,“4”即“菩提艺术院、菩提文学院、菩提科学院、菩提俱乐部”4个活动机构;“5”即开展“德育类、艺体类、科技实践类、心灵成长类、游艺娱乐类”5大类活动;“1”即开发葫芦丝校本特色,将民族文化融入到各项活动中。

  “我在少年宫学了三年的古筝了,学到了很多课堂内无法学到的知识。比如古筝的文化、历史和它的一些基本知识,我觉得非常有趣,很有意思。”在少年宫学习古筝的王雨婷说。

  除此之外,吴家小学复兴少年宫还与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广场、“聚带育润”宣传栏、红色艺术长廊,通过显性红色文化,浸润着师生的心灵。

  走进红色广场,正中间的红色讲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据唐利老师介绍,红色讲台与复兴少年宫进行了结合,每周都会有一个活动小组来到讲台,通过“讲革命故事、吹红色歌曲、颂英雄事迹、演红色作品”的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除了红色讲台,学校还组建了升旗仪式大舞台和18个教学班级讲堂,这种固定的红色文化教学点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红色文化知识,让他们知党史、晓党情、感党恩,让孩子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乡村文化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学校的教育,就是让学生从小有这种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寻小开始’,从学生小的时候,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他们去接受我们的传统文化,所以就结合了少年宫,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吴家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常青介绍,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吴家镇乡村文化振兴主线,深耕细作,让更多的民间艺人进入到学校,传播民族文化,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场所,成为他们流连忘返的第二课堂。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吴家镇组织部宣传统战委员吴利萍介绍,吴家镇一直以来牢牢依靠“耕读文化”为主线,突出“耕以养身,读以明道”的主题,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比如已建有的石洞小学农耕陈列室,突出的就是‘耕’,能让学生以及家长对传统农具有更多直观了解。而吴家小学复兴少年宫常态开展的各色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突出的就是‘读’,让传统文化能在孩子心中萌芽开花,我们也在辖区内找寻、发现走出吴家的贤达和留安本地的乡贤、民间艺人等,鼓励和吸引其投身到家乡乡村建设中。”

  下一步吴家镇还将以“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建设为契机,植入“耕读文化”内涵,在公园内打造“研学小院”,举办各色农耕体验、文化活动等,让其成为耕读文化传承基地,让耕读之魂扎根吴家。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