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乡愁记忆馆”浸润乡风 传承耕读文化
2022-03-23 10: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涪城区文明办)碾子、谷风车、播种机、耕地犁、手推车……一件件微型的木制农耕器具惟妙惟肖,走进位于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三清观村的稻渔文化科普馆,仿佛来到一座“乡愁记忆馆”。

  三月的三清观村草长莺飞,绿树成荫,桃花的粉、梨花的白、菜花的黄将整村庄装扮的五彩斑斓,美不胜收。该村随着“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的打造,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稻渔文化科普馆则成为游客了解该地传统文化重要之地。

  “我们小时候风车、碾子是生产资料,现在年轻一代不用了。这些小模型虽然不说话,却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游客何女士边参观边说道。

  吴家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持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借助“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打造,将传承发展耕读文化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不仅努力让乡亲们富起来,也进一步滋养了乡土文化的生命力。

  “老物件让乡愁有了依托,回忆有了载体,美德有了传承。我们稻渔文化科普馆在展示‘稻田+’种植模式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老物件模型的展示让年轻一代进一步了解‘耕’的历史,启迪‘读’的智慧。”三清观村党委副书记谢娟介绍说。

  “3月底我们将动工修建‘研学小院’,预计五月底完工。”除了稻渔文化科普馆,三清观村还在农业主题公园内打造“研学小院”,通过举办各色农耕体验、文化活动等,让其成为耕读文化的一个传承基地。

  三清观村党委委员、锄犁企业负责人田魁说道:“‘研学小院’建起后,我们会种植一些当地的农作物,让来访者除了能实地了解农民耕田育苗、栽秧放鱼、丰收稻谷等日常劳动生产的热闹景象外,还可以踩进稻田,感受泥土的芬芳,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近年来,吴家镇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积极探索耕读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有效形式,不断取得新成效,使拥有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耕读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科学传承。

  吴家镇副镇长王淼介绍:“接下来,吴家镇将通过石洞小学、吴家小学、‘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的农耕研学基地三个平台,将耕读文化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将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相结合,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满足感。”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