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主城中坝文明风 沁润四方幸福景——江油市中坝街道汇聚商圈力量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奏曲

2022-03-29 16: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纪念碑历来都是江油的城市中心、商业中心,是江油的“第一商业圈”,依托红军胜利纪念碑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纪念碑商业中心繁荣的第三产业基础,中坝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城市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创新推动以商圈为主体的文明实践工作新局面。

  统筹资源,构建多元参与的坚实平台

  构建党群联动体系。建成江油首个商圈大党委,打造首个融合式、区域性服务阵地—“红心汇”红军纪念碑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建立江油市首个商圈妇联、商圈团委、商圈联合工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群联动共建的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构建联盟协调体系。联合商圈内28家商铺企业,建立红军纪念碑商圈联盟,并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入会的必备条件,组建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独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目前商圈联盟内的艺莲美业、汇星百货已单独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构建社区互动体系。打破各自为战的单一格局,突破商圈地域限制,将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链接到街道16个社区、辖区单位,形成“社区有需要,商圈来报到”的互动格局。商圈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安全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资源,实现街道社区、商圈企业组织共建、环境共治、资源共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增量。

  服务共融,丰富多元共享的实践载体

  创新模式“促双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商圈宣传相融合,定制“红心汇智”助力商圈经济项目6个,实现群众得实惠、商圈添流量“双赢”。其中,“红心太白惠—志愿积分币”项目,探索社区公益活动与商圈经济“双引流”新模式,促进公益活动参与率和商铺经济新活力“双提升”;“红心议事会”搭建党政部门、企业商家交流议事平台,形成“党委统筹、共商议事、部门支持、多元合作”的良好局面。

  特色服务“暖人心”。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服务教育引导商圈从业人员相融合,定制“红心汇力”服务从业人员项目4个,其中“红心一号通”将辖区水电、维修等资源统筹起来,为商家提供24小时随叫随到的管家式服务项目;“红心小课堂”整合各类资源,为商圈职工提供子女寒暑假托管、假期活动、公益体验等服务,解决商圈职工后顾之忧,深受商圈职工欢迎。

  延伸触角“聚民心”。将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与社区便民相结合,定制“红心汇享”惠及普通群众项目6个,其中,每月15日定期开展的“红心睦邻日”,由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联盟商家,轮流到各社区、小区开展义剪、家电维修、衣物首饰保养等志愿服务,将商圈服务送到居民身边;红心暖夕阳、红心星影院、红心星空缘等阵地的免费开放,解决了纪念碑周围80余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2万余群众没有活动阵地的问题,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平台,目前,已在商圈设立新时代文明书吧2处,开展红色电影播映、反诈宣传、妇女健康讲座等5场次。

  下一步,中坝街道将坚持以“街道统筹、商圈领跑、企业聚合、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商圈的每一个单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到商圈的每一个角落,打造暖心商圈、城芯港湾,让老牌商圈迸发新的活力,让江油人民心中的“丰碑”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强阵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