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川西北气矿“强管理”助推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2022-07-15 10: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唐远茂 吴玙欣)今年以来,川西北气矿紧紧围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以“自动化生产、数字化办公、智能化管理”为指引,按照《川西北气矿“油公司”模式下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把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打造为气矿的核心竞争力,紧紧抓住“强管理”助推数字化转型升级不动摇,实现叠加效应取得明显实效。

  注重功能建设,有效提升自动化生产动能。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在应用场景设计与实施上的主导作用,充分融合管理与信息技术,促进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提高生产场站信息化覆盖率、网络通信正常率,融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目前,川西北气矿新区单井自控联锁率和全气藏安全联锁率达100%,信息化设备在线率达99%以上,生产数据上传准确率达98.8%,为实现“一级调度、分片运维”及“厂区一体化协同”生产模式提供有力支撑。注重老区建设,在物联网基础上开展15座场站低功耗一体化数据采集、25口井自动开关井,93个场站视频安眼工程改造,信息化覆盖率93%,实现了远程监控和全面感知。提升新区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数字化气田,信息化率100%,自控联锁率100%,开展视频智能安防、大数据智能分析、开发生产数据整合“一张图”、甲烷管控应用,实现了全区域联锁和一体化管控。探索净化系统管控,开展了自控系统提升、三维数字孪生、智能视频巡检、人员定位等工作,实现了智能辅助巡检和数字化管理,促进了“全面感知”和“自动化生产”能力的换挡升级。

  夯实基础管理,明确提升数字化办公效率。基于国家、行业及公司相关标准规范,完成两化融合及信息化等制度修订3项、系统集成和典型画面绘制和功能要求标准做法2项、系统测试和维护标准方案3项、信息化项目建设推荐做法3项;建立“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对信息化设备在线情况实时监控,形成“日检查、周考核”管理机制,平台对外委维护进行管理闭环,运维保障率97.5%;完善生产数据管理机制,开展全数据链核查整改,利用生产数据集成整合与智能分析系统跟踪数据质量,以周跟踪、月检查提升生产数据的监控能力,数据上传准确率由92.58%提升到98.82%,生产报表自动生成率至96%,准确率至98%。规范场站工作质量标准,推广作业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应用185个场站,覆盖率100%,发布工作质量标准3874项、JSA239项,累计完成工单109万余个、完成率99%以上,作业许可1442个,上报问题5335项;推进协同办公应用,完善各科室业务梳理,重塑管理流程,规范管理应用,实现部分(37项)业务流程线上流转、移动办公,提升气矿业务办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加强人才建设,全面提升全员信息化能力。积极推动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员组织转型、交流培训、微信答题、实操比赛等多种形式能力提升措施,促进人员信息化能力显著提升,2021、2022年形成合理化建议60项,培训课件60项,解决技术难题21项,推荐做法3项,支撑控制系统现场测试时间缩短50%以上,信息站1名员工参加2021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在信息站建立“自控工作组”,将信息站由传统的通信系统技术支撑单位向“自控+通信+辅助设施”多元技术支撑单位转变。加强中心站人员转型。在中心站设置“兼职信息员”,由气矿重点培训,具备一定的信息化问题分析处置能力,“以点带面”带动其他人员能力提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培训,邀请华为、清华大学、和利时等院校、机构到气矿进行交流、授课培训,丰富气矿各级理论及实践知识;通过微信小程序“e训”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在全矿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实操技术比赛,通过“接线、故障查找处理能力、程序编制、系统运行、测试组织”系统性的比赛方式,在实践中即提高了信息化技能水平,又培养了多专业协同配合能力。

  下一步,气矿将围绕“4251”战略发展目标,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做好“数字化气田建设、基础管理提升、全员能力意识提升”三大系统工程,全力推动“生产过程一体化协同、协同办公深化应用、集中调控试点、数据治理”四项重点工作。利用信息技术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管理效率,当好“两化融合”实践者、“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者,争做“智能气田”先行者,推进气矿“油公司”模式下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开拓奋进,助力气矿打赢“建产50亿”新会战,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贡献川西北力量。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