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川西北气矿江油采气作业区第三党支部筑牢一线红旗阵地

2022-08-22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驻站党支部”服务“不打烊”

——川西北气矿江油采气作业区第三党支部筑牢一线红旗阵地

  四川文明网讯(叶红利 廖光明 刘永柯)8月17日,末伏,“秋老虎”依旧肆虐。

  高温红色预警已经连续发布6天。采气工钟严兴、王波、曾剑顶着烈日,开始执行今天的单井巡检任务,他们所在的川西北气矿江油采气作业区第三党支部管辖的中20井中心井站已安全生产46年256天,准确地为江油、广元、成都等地输送天然气累计已达180多亿立方米。

  一线党支部如何“服务生产、服务技能、服务班组、服务生活”,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川西北气矿首个驻站党支部——江油采气作业区第三党支部在“龙门山前党旗红”党建品牌引领下,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相继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国资委“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全天候”护航“压舱石”

  “两组”共融出效率

  2022年,雷三气藏已安全高效开发40周年,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城市中高含硫气田”之上,鲜艳党旗迎风招展。

  第三党支部管理雷三增压集气中心站、中20井中心站、双鱼石新区双鱼001-X8井集气站和轻烃回收装置,每天300多万方双鱼石干线来气输送,占气矿外输量半壁江山。此外,还担负中坝气田天然气集输、增压、气举及三个气藏气田水回注,堪称稳产保供“压舱石”。

  “全天候”护航新区上产和老气田转型,支部创先推行党小组与生产班组“两组”融合共建,“党员+技师+井站长”技术攻关小组,仅用115天实现气矿首口百万方级气井建成投产,同步完成中20井中心站标准化大修等高风险作业,圆满解决上载大管网输送生产瓶颈和双鱼石气田水回注难等问题。

  自主开展“修旧利旧”“虹吸转水回注”,组织回收价值近100万元设备投入再利用,4口低产井半年增产137万方天然气,保障安全平稳生产,实现提质增效。

  “一站式”孵化“领头雁”

  业务技能提档升级

  气田进入开发后期,支部组织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工艺缺陷和问题。党支部书记兼站长朱霞认为,“借助能干事、有热心的人的力量,共同进步,发挥红色驿站的堡垒作用。”

  朱霞发动党员技师队伍带头,建立“3+1+1”员工培训需求矩阵、开展“三个一”岗位培训。从培训方式、学习内容和教育载体等多维度探索融合新路径,将党建理论知识纳入员工日常学习,让员工全方位水平快速提升。3名公司技能专家、2名高级技师、11名技师,支部源源不断培育一线技能人才,发挥安全生产、技术攻关领头雁作用。

  相融班站文化和支部特色,紧贴气矿“坚实文化”,完成中20井中心站企业文化建设和党支部阵地升级改造,助力中坝气田安全高效开发。

  “零距离”催生“凝聚力”

  班组建设探索新模式

  党支部坚持以班组为单元,聚集党建责任制与岗位责任制相融合,以月度、年度工作过程控制表为主线,以优胜班组和星级员工评比为抓手,探索形成《工作过程控制法》成为支部本土化管理模板,获公司基层建设优秀案例二等奖。

  班组自创“1234”安全管理法,班组每日一题岗位练兵,两本日志记录日常,每班报警参数分析三步走,四个常规动作强化两个现场管控,让班组员工全力守好“责任田”。

  并推“党员责任区”与“班组长制”,创新基层支部工作模式。“我们是井站长,同时兼任了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我们的‘双重身份’让党建与业务融合地更加紧密。”支部委员、中4井站长牛彬如是说。目前,支部有7名优秀党员、技能骨干担任服务工作,近半数党员参与党支部基础建设,“两组”工作实现最佳契合。

  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零距离”无缝对接,推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管理全面融合,所辖井站多次获公司金牌班组、红旗班组等荣誉。

  “面对面”服务“不打烊”

  和谐发展担当黏合剂

  “您的每个建议,我们都会用心倾听;您的每个诉求,我们都会耐心解答;您的每个困难,我们都会真心帮助。”这是第三党支部服务群众的承诺。

  支部所辖4个建制班组,管理33名党员、服务145名员工。点多面广,服务千头万绪。

  员工宿舍纱窗坏了、空调不制冷……事儿虽不大,但解决速度之快,让员工群众感受到组织温暖。

  大病员工张世国,虽因身体状况调整了岗位,但怀有一颗服务感恩的心,作为支部摄影小组长,笑脸墙、开井投运相册、各类照片,都是他带领小组成员扎根火热的工作一线定格的精彩瞬间。自制作业区的新年台历,已连续5年没有间断。周末他还会组织支部“去哪儿”户外健康活动,他已成为支部的骨干。

  员工视井站为家,支部视员工为亲人。支部坚持开展“四服务”活动。近年来,共解决四大类200余个问题及建议,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感情融洽在一线。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