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川西北气矿青年集体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2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2023-02-17 14: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卢可 肖天驰)近日,2022年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名单公布,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净化二班荣获2022年度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自创建以来,该集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青年先行”主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安全生产具体实践中形成了“222”工作法和“五个一”培训法的经验典型并推广应用,为气矿打赢“建产50亿”新会战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以强化管理为重心,构筑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创建工作有力有序。一是推动青安岗创建工作常态化。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班组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主观能动性。二是建立“横到边、纵到底”联动机制。工厂团支部依托共青团引领和组织青年的优势,组织班组参与安全知识宣讲、普法宣传、青年科技论坛、“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多方式激发班组青年员工积极性。三是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坚持“安全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将青安岗创建活动纳入工厂督办项目,确保创建活动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

  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牢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抓好安全教育,提升班组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班组员工结合自身岗位,以安全宣教、讲典型案例、做经验分享等形式,积极营造“人人学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实现班组员工安全教育全覆盖。二是立足本职岗位,提升班组员工安全履职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岗位练兵,开展现场急救、灭火器使用等“青年微课堂”活动,整体提升班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组织青年成立课题研究攻坚小组,围绕重点、难点开展科技创新攻关。三是抓好以点带面,形成经验典型和个人典型。班组以“五个一”培训法为着力点,狠抓隐患排查工作,从源头把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班长刘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班组获得金牌班组、红旗班组等荣誉,个人在各项技能竞赛中斩获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以主题活动为中心,提升安全工作质效,推动创建工作多点发力。持续加强青年岗位安全认知。扎实开展“知岗、讲岗、爱岗”讲述活动,通过岗位讲述思岗责、想岗事、创岗优,让班组青年员工充分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责、重难点和安全风险点。同时,选拔出一名具有较多生产实践经验、熟悉安全规定和各项操作规程的青年班员担任安全监督员,监督现场施工和工厂设备设施安全。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消防宣传月”等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持续擦亮“青字号”品牌。成立青年突击队,在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青年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了工厂“安稳长满优”110%以上生产负荷运行和连续安全生产。

  下一步,川西北气矿团委将充分运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成果,发挥先进集体示范作用,进一步明确青年集体和青年员工切实肩负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使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徐艺嘉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