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持续打造气田高效开发“川西北经验”——川西北气矿科技与信息赋能高效勘探开发

2023-02-23 14: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廖光明)2月20日,日处理含硫天然气350余万立方米的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原料气处理量累计突破31.4亿立方米。作为气矿首个数字化试点双鱼石气区的净化厂,工厂强化技术攻关及“四新”应用,自主设计并建成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全员共享,团体协作能力大幅提升,为实现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川西北气矿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技术发展之路,把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两大引擎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推进气矿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年,气矿天然气年产量突破2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科技创新,助推油气勘探连获重大突破。聚焦超深层海相常规气和中浅层陆相致密气勘探,深化超深层海相勘探理论认识,形成高产井模式。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对川西地区二三叠系多期台缘带开展地质研究攻关,创新形成“双源供烃—立体充注—原位保存”为核心的油气规模成藏理论,发现双鱼石千亿立方米整装大气田,建成20亿产能规模。开展多轮次地质地震攻关研究,形成独具特色的山前复杂构造带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地震采集处理解释技术系列,有效支撑了双鱼石、九龙山、龙岗西等区块井位部署及实施,斩获百万立方米工业气井10余口。持续攻关陆相致密气成藏理论及关键技术,致密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自主创新,持续打造气田高效开发“川西北经验”。攻关川西深层海相气藏早期评价技术,助力气矿日产量站稳600万立方米。“十三五”以来,川西深层海相气田产量占比由14%提升至89%,成为气矿重要的开发领域。创新技术集成应用,在双鱼石构造建成厂、站和管道全覆盖防泄漏技防体系,减少生产能耗和天然气排放约13000余吨。在西南油气田首次打造了剑阁礁滩气藏自建高含硫样板工程、双鱼石无泄漏示范区以及单井“一站式”效益脱硫模式。突破开发技术瓶颈,建成国内净化厂首套进口溶剂一次性脱除硫化氢、有机硫的脱硫装置及Cansolv尾气处理装置,打造出“三优”精品优质工程样板。

  集成创新,跑出川西钻井提速提效“加速度”。联合多家单位攻关,突破川西深层海相优快钻井、井筒完整性、储层改造三大关键瓶颈技术,实现超深井“打得成、打得快、打得好”。创新推动钻井提速提效,针对川西深层海相碳酸盐岩钻井提速提效配套工艺开展技术研究,形成以“井身结构优化、提速配套工具优选集成、全井段提速模板”为核心的钻井提速工艺技术系列。与“十二五”相比,平均完钻井深增加20%、机械钻速提高60%以上、周期缩短30%以上。双鱼001-H6井完钻井深9010米,创中国陆上最深天然气井纪录。

  技术赋能,筑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根基。建成以物联网为基础的“云网端”基础设施系统和完整工业控制系统,生产场站数字化覆盖率达94%。创新应用信息化新技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气田标杆,推动双鱼石开发生产“一张图”在公司范围内首家落地。应用智能巡检系统和定位一体化人员管控平台,剑阁天然气净化厂280只关键仪表实现计读数智能识别和数据比对分析,巡护效率提升50%。

编辑:徐艺嘉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