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绵阳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这样做……
2023-02-27 18: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绵阳市文明办)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关键之年,也是绵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绵阳市各地依托全市9个文明实践中心、166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和2069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运用多种形式载体,发动各级文明实践队伍,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文明实践宣传宣讲活动,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视频连线,为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近日,北川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大队到石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在村文化广场,村民们认真聆听,理论宣讲志愿者以快板、非遗“打岔”等形式,运用身边鲜活事例开展宣讲,接地气的宣讲不时在现场掀起阵阵掌声。

  宣讲志愿者顾文韬说,“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后劲和鼓舞。”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志愿者还开展了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乡村人才等方面政策宣讲,在与群众的互动中他深切感受到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待和愿景。村民王庆保激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听了今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我备受鼓舞,相信我们石椅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王旭是游仙区新桥镇新桥社区的一名文化志愿者,是游仙区非遗“呱哒板”传承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先后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绵阳市2021年度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虽年过六旬,但他致力文艺创作和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丝毫未减。去年底,他创作了多个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文艺作品,如《点赞党的二十大》《夸夸党的二十大》等。他不怕辛苦,不顾舟车劳顿,经常到辖区各个文明实践所、站为群众现场宣讲,并和他们亲切互动交流,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竹板,敲一敲,赞赞党的二十大。二十大指方向,踔厉奋发有力量。二十大谱新篇,举国上下肩并肩……”一句句接地气又朗朗上口的“呱哒板”,伴随着台下群众舞动的五星红旗,把整个宣讲推上了高潮。

  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朱刚介绍,“我们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变成了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真正做到了让党的二十大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不仅在游仙区,在涪城区、安州区、三台县等多地文明实践所站,快板、金钱板、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文艺原创作品,用接地气、汇人气、聚民心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了“寻常百姓家”。

  在江油市三合镇迎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社区书记刘建在小区广场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活动。他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的特色亮点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大力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志愿者和群众开展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谈体会、说感悟,把宣讲活动变成了一场接地气、富有生活味的“文明实践茶话会”。

  宣讲志愿者刘建说,“这次宣讲对我触动很大,现场百姓回应很强烈,我也在这样的宣讲中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深化了理论学习,从而更好地实践。”小区居民刘小蓉激动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谢共产党。我感觉今天的宣讲讲得非常好,好几次我内心都很激动。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踏实肯干,就一定能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不仅如此,据江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负责人肖赟梅介绍,“江油市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现有成员50余人,由老党员、文化文艺骨干等组成,这样的主题活动已经在江油全市举办了500余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

  截至目前,全市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文明实践活动3240场次,参与宣讲志愿者2205人,受众群众46.2万余人。

  下一步,绵阳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继续宣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形式,争取把更多原创宣讲、精品宣讲、优质宣讲送到百姓“家门口”,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的广阔舞台,继续为绵阳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贡献更多文明实践力量。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