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绵阳: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村

2023-02-27 19: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郭若雪)2月24日,绵阳市文明办召开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联席会暨农村移风易俗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总结交流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特别是移风易俗工作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纵深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今年,绵阳如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会上给出了明确方向。

  健全乡村德治体系,激发乡村善治活力。绵阳将从提升农村文化引领功能,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作用等方面着力,指导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内容充实进去,并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新乡贤、农村老党员和各类人才的作用,推广“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

  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文明村镇创建是火车头、领跑者,绵阳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2个、省级文明村镇29个、市级文明村镇81个。今年,绵阳将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动态管理、奖惩激励、细胞创建、创新创造上下功夫,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实现文明村镇数量和质量大发展、示范作用大提升,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全面推进。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今年,全市各地将建好用好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顺应农民群众不同层次的特点和多样化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吸引力,扩大参与面,提高有效性。

  发挥榜样典型引领作用,加强农村地区家风建设。绵阳将广泛开展家规家训上墙、入户、进楹联活动和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使家规家训可见可学、深入人心。同时,还将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婚育新风进万家”“敬老月”“雷锋日”“小手拉大手”“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