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川西北气矿:气田春来早 老井挖潜忙

2023-03-10 14: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刘梅 林山惠 廖光明)三月的白马庙气田,春风优渥,草木沸腾,大自然在天地间描绘出了最美的画卷。

  3月9日,李全和同事来到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白马庙气田白浅36井,现场查看气井解水锁工艺实施情况。在邛崃采气作业区技术信息室工作的李全,是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席技师、川西北气矿二级技能专家,“跑现场”成为日常工作的常态。当天,他们还要前往另外3口井摸排、调整生产制度。

李全(左一)和同事对气井开展排采分析。刘梅 摄

  今年,邛崃采气作业区提前部署,加强闲置井产能排查,筛选出50余口气井,采取老井上试、排水采气等九类措施,保证3800万立方米老井挖潜任务的完成。

  平落坝、莲花山等区块作为川西北气矿老井挖潜主力生产区,气田生产后期,随着水侵加剧,大幅度影响气井产能。

  “排有效益的水,采有效益的气。”李全和同事积极摸索重点井、间开井、异常井生产动态,通过采用降低输压、邻井间歇注气、新增电动调节阀装置等方法,以及作业区和川庆合作开发老井挖潜等方式,有效提高气井效益。去年,他们跟踪调整间开井生产制度 150 余次,间开井累计生产天然气 1235 万立方米,超年度计划任务 135 万立方米。

  开年以来,邛崃采气作业区持续推动老气田稳产“压舱石”工程,挖掘老区开发潜力。对开发大调查梳理的未建产井、生产工艺不完善井等潜力老井开展复产,1月至2月,优选老井挖潜措施保障井9口,组织恢复6口闲置井生产,预计全年可增产54.6万立方米。截至3月9日,已有11口井复产。

  作业区还通过实施 CNG 零散天然气回收工艺,优选出莲花 2 井、灌口003-3 井等 9 口气井开展现场试点,降低井口安全风险,实现闲置井产能进一步发挥。

  井站员工强化气井动态管理,做好日跟踪、周分析,根据生产动态实时调整优化“一井一策”,确保气井生产平稳。邛崃采气作业区白浅38井中心站站长胡守卫说:“在井站,他们还结合远程自动开关井功能推广,提高开井时率,实现产量‘颗粒归仓’。”

编辑:徐艺嘉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