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绵阳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2023-06-02 16: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绵阳市文明办)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绵阳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真诚的关爱和节日的祝福。

  成长“警”相随

  5月30日,绵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走进绵阳中学英才学校开展“安全进校园·成长‘警’相随”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了丰富多彩的“六一”安全大礼包。

  当天上午,绵阳中学英才学校2000余名小学生有序入场落座,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机动大队的民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套整齐划一、迅猛有力的擒敌拳,瞬间将活动气氛点燃。互动环节中,小朋友们练习着提膝、冲拳,学得有模有样。

  在接下来的人犬协同演练中,有“警界明星”美誉的警犬“泰坦”一登场,立即征服了所有小朋友。民警通过实操演示无人机飞行云台控制器,让同学们了解了无人机的飞行原理、热成像追踪等功能。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结合自身对无人机的疑问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遇到突发的暴力事件怎么办?”安全教育环节中,民警以播放宣传片的形式向师生们讲解了校园防欺凌知识,让小朋友们对保护自身安全有了更直观的感知与理解。紧接着,公安交通民警为小朋友们展示了交通手势操以及安全标识介绍。

  随后,迎来了小朋友们最期待的互动环节——警用装备展示。面对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提问和惊叹,特警队员们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并演示常见警用装备,小朋友们通过摸一摸、试一试、戴一戴和特警队员热烈互动,孩子们对特警这一职业也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

  非遗文化展魅力

  5月30日,江油外国语学校开展了“六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将非遗文化引入校园,让学生在充满趣味性的氛围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扎染、活字印刷术、泥活字版印刷术等非遗项目。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自己喜欢的诗歌,自由排版,用鬃刷在铅活字上刷墨,拓印到宣纸上,然后轻轻按压,一个个充满古典意韵的汉字跃然纸上。“今天我体验了活字印刷术,在体验中我感受到要印刷出一幅完美的作品真是不容易。”学生许澜馨开心地表示。

  在扎染体验区,同学们化身小小扎染师,学习和掌握蓝染的方法——捆扎、浸泡、染色、清洗、拆线。学生谢之颜说: “今天学习了活字印刷和扎染,动手实践让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浓浓关怀暖童心

  近日,市关工委联合一元爱心协会、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及相关单位志愿者走进游仙区盐泉镇开展“守护童年,欢度‘六一’”主题活动。

  “一名小朋友要蒙着眼睛走到白纸前画出五官,大家看看他能不能画对。”在游仙区盐泉镇雨台村,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开展游园活动,蒙眼画五官、手拉手唱儿歌、趣味小游戏……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现场欢笑声不断,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温馨。

  活动中,盐泉镇组织工作人员向辖区内的20名留守困境儿童赠送了“六一”慰问大礼包,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祝福,来自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通过PPT动画展示烫伤的危害、预防方法和具体的步骤,以互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防烫伤的相关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号召小朋友们一起做小小志愿者,在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我们玩了很多有趣的游戏,还收到了节日礼物,学到了安全知识,太开心了。”孩子们拉着志愿者的手,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手绘烟火《马家巷》

  5月28日中午,在涪城区口袋公园,警钟街社区组织19个小朋友以写生的方式绘制出长达5米的烟火《马家巷》长卷,将马家巷各店铺与文化特色展露无遗,围观的群众惊叹不已。

  展开手绘《马家巷》,分上下两卷,总长5米、宽0.3米。画卷上,充满文化气息的马家巷门头和店铺招牌、绵州舌尖美食店、忙碌的店主及服务员、熙熙攘攘的顾客……一幅浓缩版的烟火绵州呈现在观众面前。

  “马家巷改造后,这里变得更美了,统一的招牌古色古香的,很有味道。”参与绘画的学生蒋皓然开心地说。“今天听了马家巷的由来,看到了巷子的变化,体味到了马家巷厚重的历史,画画时很快就有了灵感。”参加此次活动的陈钇羲兴奋地说。

  警钟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将把这幅长卷《马家巷》装裱陈列在马家巷四号院供游客参观,以后马家巷相关的书画活动作品也将陈列在这里,让文化与烟火相融。

  关爱折翼小天使

  5月30日,市残联与绵阳市中心医院举办了第十五届残障儿童庆“六一”大型公益活动。

  活动在《六一来啦》舞蹈中拉开序幕,非洲鼓、儿童情景剧、葫芦丝合奏、歌曲等丰富多样的节目接连上演,小朋友们可爱稚嫩的表演,为大家呈现出一个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洋溢着庆祝节日的喜悦。

  活动现场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还进行了爱心募捐,现场企业家、爱心人士们纷纷奉献爱心,并为孩子们送上了儿童节礼物和节日祝福。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扶残助残的队伍中来,帮助折翼的小天使们尽早康复、增强能力、融入社会。

  “校社联动”讲红色故事

  5月29日下午,涪城区城厢街道滨江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绵阳师范学院城乡建设与规划学院“校社联动”,开展“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少年讲红色故事——“六一”儿童节欢庆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讲好红色故事,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活动中,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5名少先队员精神抖擞、朝气蓬勃,用嘹亮的声音先后分享了《雷锋的故事》《英雄刘胡兰》《鸡毛信》等红色经典故事。一个个英雄人物的事迹鲜活感人,现场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纷纷表示要向小英雄学习,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工会贴心关爱农民工子女

  5月28日,盐亭县总工会开展了“温暖相伴,欢乐‘六一’”关爱职工(农民工)子女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唱歌、跳舞、诗朗诵……活动在小朋友们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中拉开帷幕。县总工会干部为县物业行业联合工会和恒都建材城商圈工会共30名农民工的子女每人赠送了一套儿童夏装,并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美好的祝福,希望孩子们刻苦学习、强健体魄,健康快乐成长。

  “感谢两级工会组织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真的想得太周到了!”盐亭嘉鼎物业经理何百惠说,她的儿子今年11岁,喜欢跳拉丁舞,参加这次庆祝活动跳舞发挥得很不错,全家人都很开心。

  表扬“涪城好少年”

  5月30日晚,涪城区庆祝“六一”儿童节表扬大会暨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在绵州大剧院举行。涪城区各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用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声充分展现了积极阳光,健康向上,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良好风貌。

  活动宣读了20名“涪城好少年”名单并为他们颁奖。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