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零碳祭祀”成风尚
2020-04-07 15: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不少市民会在清明节期间祭奠祖先、追忆故人。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不少市民一改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选择网上祭拜、献花、挂丝带、植树等“零碳祭祀”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

  4月4日上午,市民林震驾车带着父母来到墓园,祭拜爷爷。与以往来不同的是,今年,林震一家只带了一袋水果和一束鲜花。“今年扫墓就不烧纸钱、不放鞭炮了,以鲜花和果品代替,既表达了哀思,又保护了环境。”林震告诉大家,他发现,今年在墓园里烧纸钱、放鞭炮的现象明显减少,不少人都选择文明祭扫。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就没有回家乡实地祭拜爷爷,而是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为爷爷点亮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在南充上班的重庆人张旭说,近年来,出现了不少既文明又环保的祭扫方式,如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既能表达悼念之情,又能避免对环境造成影响。

  “从大家购买祭祀用品的种类就能看出,文明祭扫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售卖祭祀品的商家陈先生表示,今年清明节,在他店里购买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的市民少了,更多人愿意购买鲜花、丝带、电子祭奠灯等更为环保安全的祭祀用品。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文明、绿色、环保、安全的方式祭拜扫墓,相关部门(单位)也出台有关通知、发出有关倡议,让文明祭扫成为风尚。

  “日前,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及时公示各城区禁止传统祭扫活动区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开展安全检查,特别要对民间祭扫活动中损绿毁绿、可能引发火灾等行为进行重点防范。

  此外,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传播文明新风,实现安全祭扫、文明祭扫,4月2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安全祭扫错峰行、简约祭扫重寄情、绿色祭扫更清明,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绿色生活的推动者、移风易俗的参与者。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