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伍袁志:当好守护者 筑牢安全线

2021-01-07 15: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营山县文明办)1月6日,中宣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来自全国各地的7名个人和3个集体获得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南充市营山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伍袁志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接受表彰。

  1月6日20时15分,“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首播,并于1月7日9时30分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23时30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重播。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央视频同步直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巨大能量。只有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才能做新时代合格‘应急人’。”1月6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伍袁志,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以“汛”为令 打好主动仗

  “党和人民提醒您,无功便是过”“应在难处,急在平时”,这是张贴在营山县应急管理局门前的标语,更是伍袁志平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要做好安全应急工作,不仅平时要当好‘保健大夫’,还要在危难时当好‘应急医生’,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伍袁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7月10日12时至11日8时,营山县普降大雨,局部大暴雨,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地质灾害。11日一早,伍袁志从望龙湖镇等灾害严重地区核灾回来,来不及回家换一双鞋的他,又与核灾人员一起整理汇总灾情。上午12时,紧急“出炉”的《营山汛情专报》第三期便分送到各位县领导和指挥部成员单位,为全县工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主汛期来临前,伍袁志就提前谋划,从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到组织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及配送等,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他的组织下,由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突击暗访防汛工作成为常态,通过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开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督导检查、考核通报,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念好“紧箍咒”。同时,通过对符合条件的社区进行评估和筛选、核定,确定全县2020年创建6个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创建促提升,进一步夯实综合减灾基层基础。

  依“令”而行 筑好安全线

  “不管是‘老安监人’还是‘新应急人’,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伍袁志坚定的目光中,透露出他对安全的坚守与认真。

  2019年3月,营山县实施县级机构改革,组建县应急管理局,伍袁志毅然挑起了应急管理这副重担。2019年,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积极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得知这一消息后,伍袁志主动向市安委会提出申请,建议把营山县纳入四川省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建设城市,并积极安排人员赴成都、巴中、上海学习考察,按国省标准启动建设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先进地区专家团队,争取到上海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技术支持。目前,营山县委、县政府已把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纳入全县重点工作推进,并先后安排近8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一期建设,预计今年建成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每年6月是“应急人”最忙碌的一个月,而2020年更为不寻常。当时,全市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营山举行,13项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营山县建设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也要按期推进,对于伍袁志来说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连这点抗压能力都没有,还怎么应急?”伍袁志常跟同事打趣鼓励道。

  一项项工作在伍袁志的努力下得到有序推进、成效初显。在广泛发动参与下,营山县在安全生产月安全应急网络知识竞赛中获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精心安排、多轮协调修改后,《营山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清单全面完成,把营山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