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公益人”杨友志:收破烂创业30年 投身公益回馈家乡

2021-03-01 15: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看望慰问老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当年多亏了邻里乡亲的照顾,如今我有能力了,就要回馈乡亲父老。”2月26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55岁的爱心企业家杨友志回到自己的老家——嘉陵区西兴街道杨家沟社区,看望慰问了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浓浓的节日祝福。

  元宵送温暖 情暖老人心

  当日下午,杨家沟社区的6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相聚在居委会门口。来自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协助杨友志为每一位老人送去了500元慰问金,并祝福老人们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友志啊,能干娃儿,挣了钱也不忘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好孩子啊!”88岁的杨先蕴拉着杨友志的手激动地说。

  现场活动结束后,杨友志和志愿者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将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

  “杨家沟是我的根,我是这些老人看着长大的。”杨友志告诉笔者, 他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乡亲父老。

  家境贫寒 立志走出大山

  1966年,杨友志出生在嘉陵区西兴镇杨家沟村(现西兴街道杨家沟社区)的一户贫困人家,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

  “我们一家人住在半山腰,6口人挤在一间茅草房,日子过得艰难。” 杨友志告诉笔者,在他7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父亲靠种田辛苦把杨友志兄弟姐妹4人拉扯长大。“我的童年过得很苦,有时连饭都吃不饱。但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走出大山,为自己也为家人。”

  16岁,初中毕业的杨友志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外出务工,又是赶车又是坐船,用了3天时间来到湖北潜江,在油田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在油田工作了两年多,有了一些积蓄的杨友志回到老家,谁也没想到,他开始收起破烂来。钻井工作也就几个月时间,闲来无事的他就在油田周围工地打零工,这也让他看到了一个“机会”。

  开店面收废旧 赚到第一桶金

  “没人要的废纸、废瓶子竟然可以卖钱, 这可比在工地干活强多了。”杨友志说,于是他有了回老家收废旧的想法,就是这份看似有些卑微的职业,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

  “收纸皮、收旧家具、收废铁,什么都收,每天起早贪黑。”杨友志说,刚开始他就靠一双脚走村串户,肩挑背扛。后来,收到的废旧越来越多,他就买了一辆三轮车,每天骑着三轮车在西兴周边走街串巷收废旧。

  “卖旧货的人还真不少,一年我能挣个一两万元呢!”旧货收久了, 杨友志开始摸出些门道。沿街收居民家的“零货”效率比较低,如果碰到酒店、厂房、办公楼等搬迁,就可能收到大量价廉物美的旧家具、厨具、电器等。

  1991年,杨友志在顺庆区西藏路租下了一间门面,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路。统一收购、翻新、转卖其他收荒匠的货物,一年下来能挣20多万元。后来他在顺庆区又租了两间门面,干起了租赁行业,一年收入近百万。

  “当时我的租赁公司主要是为工地服务,接触多了,我看到了一个机会,就是劳务行业。”2009年,杨友志和好友合伙投资开办了一家劳务公司,为全国各地的大小工地输送专业劳务人员。

  如今,杨友志的公司业务范围涵盖20多个省市,主要包括修路、架桥、路涵路基、边坡护理、水利工程、建筑劳务输出等10多个业务项目。现有员工1000多人,与全国20多家大、中型企业有合作关系,杨友志也从昔日走村串户的收荒匠摇身一变成年收入近千万元的公司老板。

  投身公益 传递正能量

  杨友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他不仅致富不忘家乡,还热爱公益事业。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友志接触了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当即决定加入协会,将公司纳入协会的副会长单位,除每年固定捐赠协会1万元善款外,杨友志还主动参加协会组织的专项捐款、义买义卖、公益拍卖、助学走访等活动。同时,他还带动身边的朋友参与公益活动。

  “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帮助别人,现在有了条件,为什么不去做呢?”杨友志说。从事公益活动6年时间,杨友志直接捐赠的现金达10万余元。

  2017年,杨友志带领公司10余名员工加入了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众筹时光·情系桑榆”志愿服务活动,把目光延伸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温暖。从2017年至今,杨友志与同事们去过的敬老院共20余处。同年,他所在的公司也被南充市网信办、文明办、民政局联合评为2017年“十佳热心公益企业”之一。

  “做公益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能真正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杨友志说,他会在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