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守护孩子生命安全 南充市嘉陵区成立专职巡河队

2021-08-06 17: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嘉陵区文明办)8月4日上午9时,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吃过早饭,何柯来到嘉陵区李渡小学附近一堰塘边,检查防溺水警示标语是否完备,看看有没有学生在堰塘边玩耍。何柯是嘉陵区李渡小学聘请的专职巡河队队员,他每天在重点时段都要到学校附近的江边、堰塘、水渠等水域进行巡查。
  进入暑期以来,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成为各地一项重要工作,嘉陵区各学校通过采取组建巡河队、出动安全宣传车、到村入户宣讲安全知识等措施,扎实筑牢暑期防溺水安全屏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组建巡河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8月4日,在嘉陵江李渡镇段一桥边看到,堤岸上明显处悬挂着警示标语,上面写着“此段严禁游泳戏水”。
  “江边、沟塘我都排查了,也认真做了记录。”何柯拿出表格展示,上面登记着学校附近沟塘等信息。他告诉大家,李渡小学把巡河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每天学校值班教师要与巡河队队员一道对学校周边水域进行排查,并将具体位置、水情、警示牌设置情况等信息记录在册。
  “今年3月开始,学校就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为将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放假前,学校成立了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周边水域进行排查,在相应地方设立“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牌,并开通有奖举报电话,及时排除隐患。同时,制订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坚持及时报告、智慧救人。此外,学校还聘请专职人员组建了一支校外巡河队,每天对学校周边水域开展巡河工作。班主任和包联教师每天通过微信群、QQ家长群以及电话进行防溺水、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暑期安全提醒,嘉陵区李渡小学校长王少力讲到。
  齐抓共管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做好防溺水工作,增强家长的看管意识很重要。”王少力说,预防溺水,还需多管齐下,父母、学校和社会都应承担起保护孩子的责任。特别是假期,如果家长或监护人能增强安全意识,时时留意孩子去向,那么溺水事故就可以有效避免。同时,也要多方联动,为孩子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网。
  就在笔者采访时,防溺水广播在李渡场镇响起,一辆车身挂着嘉陵区李渡小学2021年防溺水宣传标语的宣传车在缓慢行驶。广播内容是提醒家长看护好孩子,以防出现溺水事故。“学校和镇政府都有安全宣传车,每天宣传车在全镇走村串户,每个村、组都可以听到广播。”王少力说,利用广播宣传,有利于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据了解,嘉陵区科学部署防溺水安全工作,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嘉陵区各学校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开展校园周边水域特别是学生途经的河、塘、库、堰安全隐患排查,在各塘、库、堰张贴警示标语1000余幅,张贴举报电话宣传单1000余张;同时,协调镇村干部落实专人巡塘巡河,并落实库堰承包人监管责任,让防溺水宣传教育随处可见。
  家校携手护航孩子安全成长
  此外,针对不少农村家长忙于农业生产,对孩子疏于监管的问题,嘉陵区教育部门还采用“教育为主,监督为辅”的方法,通过开家长会、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组织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进村入户宣讲防溺水知识,播放生命教育警示片等,提升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
  “进入暑假,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来说,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暑假前,嘉陵区各学校对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和自救能力教育。下一步,嘉陵区将继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时刻绷紧安全弦,向广大师生宣讲安全知识,共同为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