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周维林:坚守医者初心 当好患者健康“守护神”

2021-09-09 18: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周维林,南充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1978年考入川北医学院,曾前往重庆医科大学神经内科进修学习。从学医、践医到传医,至今已整整43年。说起自己的从医之路,周维林表示:“学医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梦想并一直从事着热爱的工作,这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工作以来,周维林先后被省卫健委评为“四川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首届新时代健康卫士”。2000年以来,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科主任”。

  每天1小时钻研业务 写出10余万字工作笔记

  1984年,周维林入职四川省南充精神卫生中心,先是一名普通的精神科医师。每天面对着特殊的患者,工作难度大、压力大,年轻的周维林时刻牢记医者初心、肩负“救死扶伤”使命担当,从不喊苦叫累,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

  “善于思考、肯下苦功”,这是同事们对周维林的普遍印象。成为医院医疗技术骨干后,1996年—2016年,周维林先后担任精神一科、神内一科科主任。在这期间,他狠抓科室建设,从医教研全方位发力,鼓励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学习,外出进修,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坚持每周教学和临床查房,做好传、帮、带,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医院储备了不少技术骨干和中层管理干部。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多次荣获“先进集体”等荣誉。

  临床工作37年来,周维林始终勤于钻研业务,苦练过硬本领,坚持每天1小时潜心钻研神经内科相关知识,为弄清楚一些疑难病例,经常查阅书籍、资料到深夜,在日积月累中撰写了读书笔记10余万字,记录疑难病症200余例,发表相关论文10篇。

  自觉恪守职业道德 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医师,自行医以来,周维林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操守,始终做到“光明磊落做人,问心无愧行医,踏踏实实做事”。治疗中,对所有患者都一视同仁,没有亲疏贵贱之分,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做到红包不要、送礼不收、请吃不到,多次将无法拒收的“红包”交到患者住院的账户上作为患者住院费用。

  工作期间,无论周末假日,风雨无阻,坚持到病房了解患者情况,查看危重患者,始终做到住院患者病情心中有数。当有危重患者时,不到患者病情好转稳定,坚决不离开病房,一心装着病人、想着病人。此外,他还多次以不同方式帮助家庭困难的患者,改善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例如,天气寒冷时,就给缺衣少裤的患者送毛衣、棉服、羽绒服,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困难。从业期间,他多次收到锦旗和感谢信,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和好评。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