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仪陇县:助学贷款“贷”动学子圆梦

2021-09-09 18: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仪陇县文明办)近年来,为宣传推广国家助学贷款等惠民政策,仪陇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多个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动员各所高完中、乡镇学校向学生、学生家长发放《教育部致高中毕业学生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各方通力合作、大力宣传下,贷款学生数量连续三年呈上涨趋势,困难学子通过助学贷款圆了上学梦。

  据统计,2009年至今,仪陇县累计办理助学贷款合同25000余笔,贷款金额近2亿元,受惠学生达14000余人。

  应贷尽贷助力学子圆梦

  8月31日,在仪陇县助学贷款办理中心,志愿者们正忙着帮助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登记注册、填写资料、办理贷款。

学生在仪陇县助学贷款办理中心办理贷款。

  仪陇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邓仁勇介绍,首贷学生只需通过资助管理中心的困难认证即可申请办理助学贷款,经高校、银行认定完成后即可完成贷款。本、专科学生每年顶额可贷8000元,研究生及以上每年顶额可贷12000元。

  “前两年暑假,助学贷款办理中心经常被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挤得水泄不通,现在只有首贷学生需填写困难认定申请表后前往助学贷款办理中心办理贷款,续贷学生可远程办理,无需再次前往助学贷款办理中心。”说起这个变化,邓仁勇脸上透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不仅缓解了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压力,也方便了很多续贷学生办理贷款。

  “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应贷尽贷,确保仪陇的困难学子都能够圆大学梦。”邓仁勇说,截至8月31日,2021年仪陇办理首贷学生达1926人,发放贷款金额1438万元,办理续贷学生3745人,贷款金额2818万元。

  加强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

  为确保被高校录取的困难大学新生能够上得起学,按时完成学业。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充分利用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切实减轻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负担,助力莘莘学子圆大学梦。

  “只要是家庭经济困难,在籍在读,处于在读期间或者刚入学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专注学生资助工作的仪陇二中老师胥晨对资助政策烂熟于心。

  胥晨介绍,该校在学生食堂、宿舍、教学楼悬挂资助宣传横幅,并在学校显眼位置安放学生资助政策展板;利用班主任会议要求老师们在本班开展资助相关工作;集中各班级团支书建立微信群告知资助政策和下发资助文件,再让他们传达到各自班级的QQ群、微信群,充分利用学生一带多提升资助政策知晓度。

  “我校很注重学生资助工作,在日常例会、班主任会议、升旗仪式、重大集会活动等,给老师和学生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每年三四月份开始重点给高三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拉标语、做展板、分发宣传单。”复兴中学团委书记吴叹说,学校还特意创建高三学生微信群和家长微信群,在群里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高考结束后的假期里,还会给班主任发送短信,让他们关注班级中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走村串户把政策送到村民家里

  8月20日,仪陇县永乐镇史家沟村二组组长许华荣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村民许尔康家中,“听说你家孙娃子考起大学了,学费这块有没有困难哦?需要的话村上可以帮助你们办理助学贷款哟!”许华荣一边抹着汗水一边向许尔康一家讲解助学贷款政策。随后,许华荣带领许尔康爷孙二人前往县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每年7月初,村里就开始抓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工作,一直到9月初结束。村组干部先集中学习政策,做好工作计划,再各自负责本组的宣传。”史家沟村村主任许述介绍,在宣传期间,该村全部广播每周都会播放一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组长会在各组的微信群里向家长宣传政策和解答问题。针对村里大多都是老年人在家,有的听不清广播内容,还有的不会用智能手机,组长们就采取流动宣传的方式,向村民进行宣传以及答疑解惑。今年,该村考入大学的14人中,有7人申请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