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传颂文明故事 绽放文明之花——南充市顺庆区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2022-04-22 16: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顺庆区文明办)道德模范,引领时代新风尚;志愿服务,情暖社会人心;文艺辅导,补足群众精神之钙……凡人善举不胜枚举,道德典型层出不穷,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文明的故事在顺庆的大地上传颂,新风正气不断积聚,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近日,南充市顺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南充市顺庆区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顺庆区将以提高市民素质和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为目标,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文明行为养成行动、文明创建行动、文明实践行动、典型引领行动、市民培训行动等“六大行动”,为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时代榜样汇聚磅礴力量

  “我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陪伴老人、照顾孤残儿童、在社区当义工,我觉得做这些事非常有意义,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肩负起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曾被评选为全国敬老模范之星的杨友贵说起公益事业满怀热情。

杨友贵看望留守儿童

  福利院特教老师、网吧监督员、道德模范服务队队长……在杨友贵家,工作吊牌就有10多个。每一个工牌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有一串长长的故事。20余年来,杨友贵去得最多的地方是福利院。那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身体残疾,接受力差。当好这些孩子的“婆婆”,需要爱心、耐心,还得有专业知识。

  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帮迷途青年找到方向,让孤寡老人不再孤独,杨友贵就是风雨中的一把大伞。个人的力量有限,杨友贵就组织发动多方力量,进社区、进福利院,让爱心照耀到更多的地方。

  杨友贵只是这座城市榜样引领的一个缩影。在南充顺庆,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何艳,四川省道德模范胡锦矗、李华等。他们都是身边的平凡人,但却在不平凡的坚守中演绎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南充市顺庆区始终把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树立模范楷模,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6人获得“四川好人”称号,9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30人获得“感动顺庆”十大道德模范,通过典型示范、立体式宣传,让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长。

  据南充市顺庆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利用市民培训学校等平台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开展好人好事进基层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强化典型带动;打造“德润顺庆”榜样宣传品牌,充分利用今日顺庆APP、微顺庆、顺庆宣传抖音号等载体,制作专题片、公益广告、人物专访,常态化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连日来,在顺庆区马市铺绕城高速“落地检”点位,志愿者对过往车辆详细检查,认真询问车内人员的行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我们主要协助社区做好对外来司机、乘员的测温和查码工作,对‘二码’有异常的人员,我们将把黄色便利贴贴在车上进行标识。”共青团顺庆区委怡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宋文君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协会里还有很多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以行动践行初心,用行动服从大局,为筑牢抗疫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者很辛苦,为我们出行保驾护航,虽然通行比较缓慢,但我们能理解。”车主何先生对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表示致敬,他和家人都戴上口罩,打开“两码”,查验完毕后很快放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顺庆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10万余人,占本地常住人口的11.9%,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5.65万小时。2021年全区共组织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发动志愿者3万余名,开展活动1000余次,服务群众30余万人。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近年来,顺庆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立足实际,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方案》指出,顺庆区将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五有”“三全”目标要求,全面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文明实践阵地和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并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该区还将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传播党的声音、引领思想政治、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

  文化培训丰富精神内涵

  “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中国……”近日,顺庆区渔溪镇集凤寺村活动室传来阵阵悦耳的歌声。当天,顺庆区文化馆在当地组织开展“文艺辅导下基层”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文艺辅导下基层

  南充市顺庆区集凤寺村活动室前空地上,广场舞爱好者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动作,她们舞动手臂,舒展腰肢,踏着欢快的节奏,跳得有模有样。辅导老师还现场对唱歌、书法进行指导,根据老师细致讲解、示范演练,结合个别辅导,文艺爱好者基本掌握了舞蹈动作、音乐节奏和书法基础。美妙的歌声,活力的舞蹈,文艺爱好者们跟着节奏尽情舞蹈歌唱,现场文艺气氛浓郁。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回去后可以教给其他朋友,努力做好群众文化的“传帮带”工作。

文艺辅导下基层

  “以前我们都是对着网上的视频自己学,没有老师教过我们。”集凤寺村村民张完碧喜欢跳舞,并和“老姐妹”组成了一个广场舞队,她说这次文艺辅导下基层,让她们对舞蹈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也慢慢找到跳舞的诀窍,她希望能多多参与此类活动。

  “我们根据各乡镇、街道群众的需要,推出‘订单式’服务,他们有什么文艺需求,我们就安排对应的辅导老师。”顺庆区文化馆馆长曾建春介绍,文艺辅导下基层既满足了基层文艺爱好者日益增长的文艺需要,也提升了基层文艺团队的能力和档次。目前,全区已建成综合文化站(中心)29个、农家(社区)书屋240所、全民健身广场10处、社区健身路径60个,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接下来,文化馆还将开展以书法、古筝、绘画、乐器等文艺类培训为重点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市民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

南充市顺庆区渔溪镇集凤寺村“健身中心”

  根据《方案》,南充市顺庆区将在嘉湖书院、区文化馆、市青少年宫、市民健身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设免费课堂、免费讲座,通过寓教于乐、喜闻乐见,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活动,带动市民的道德修养不断提升。

  精神文明处处在,莫教一日不花开。如今,浓浓的新风正气正在顺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明的气息、道德的力量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文明之光已洒遍顺庆的每个角落。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