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圈出”城市的烟火气 南充市下足“绣花功夫”规范摊点经营

2022-04-25 15: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霓虹灯下,熙熙攘攘的食客扎堆南门坝1227夜市打卡。作为南充市辖城区最火爆的夜市,这条聚集着百家小吃摊点的狭长小街巷,充满都市生活幸福的“烟火气”,完全见不到油烟熏天、垃圾遍地、噪声扰民等问题。

  这条被网民赞为“城区最美夜市”街巷只是南充规范全市摊点经营的一个缩影。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布局合理、满足需求,规范经营、秩序井然,长效管理、市民满意”的阶段性治理目标,让“摆摊”变得有序、干净,城市品位、城市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城市管理精细化 有力度有温度

  4月22日晚11时许,在嘉陵区学子巷,摊主陈伟正在清扫垃圾、清洗地面,准备收摊。32岁的陈伟靠一个小摊点撑起了他们一家。

  “城管为摊主想得很周到,他们的要求我们心甘情愿落实。”陈伟说,以前四处“打游击”收入不稳定,现在有了自己的摊位,月收入稳定在5000多元,心里也就踏实了。

  “全区共设置了14个临时摊位点,可容纳260多个流动摊位。”据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胡君介绍,通过分号抽签、颁发临时摊位证、信用积分制等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让老百姓既看到城市管理的力度,也能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温度。

  选出“摊位长” 提升“主人翁”意识

  宁安巷是顺庆区设置的一处“潮汐市场”,这里曾经“脏乱差”,如今转变为了人性化管理的样板。

  “流动摊点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会影响环境。经过整治,城市面貌越来越好了,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宁安巷的居民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为更好规范经营行为,顺庆区在宁安巷设置了180多个摊位。城管在日常巡逻检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管理办法。为提升摊主的“主人翁”意识,城管推行“摊位长”自治管理,有效提高了摊主参与市容管理的积极性。

  “城管划定了摊位区域,加强了现场督促管理力度,目前秩序越来越好了。”何明友自从当上了“摊位长”后,每天收摊时,他都主动到周边摊位去看看,看着有些年龄比较大的摊主就上前搭把手,确保每个摊位“人在地清,人走地净。”

  下足绣花功夫 绣出环境品质

  “城市管理需要下足绣花功夫,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和品牌。”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各种摆摊行为,让城市环境远离脏乱,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也让摊主守住生活来源。

  近年来,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采取“疏、堵、控”等办法,不断加大违规占道经营治理,市辖区取缔马路市场5处,规划新增农贸市场7个、潮汐市场13个;设置便民服务摊区70余处(次),解决就业岗位860个,让临时摊主、自产农产品临时摊点、早餐摊点有摊可摆;设置特色街区8条,已成为城市亮丽的网红地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