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市深入推进“六廉互动”之“文化养廉”篇

2022-05-07 19: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烟波浩渺的嘉陵江畔,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南充巍然屹立。在这里,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红色文化、春节文化、嘉陵江文化交相辉映,一处处历经沧桑的人文景致、一个个引领时代的风流人物、一段段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共同涵养了南充厚重的文化底蕴,廉洁文化是其重要一支。近年来,南充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大力开展“文化养廉”,涵养向上向善向好的精神力量,嘉陵江流淌着清廉的芳香。

  建强阵地搭建廉洁文化传播平台

  4月的琳琅山樟木矗立、苍柏森森,在繁枝茂叶的掩映下,朱德故居坐落其间,自带几分清幽。

  这是一处典型的川北三合院民舍风格院落,黄墙青瓦,格局对称,故居正房分为堂屋、歇屋、厨房,堂屋正中墙上有“开源节流”四字,左右一联:“一粥一饭常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少年朱德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度过14年,养成了克勤克俭、清正廉洁的品格。

  作为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多年来,朱德故里吸引着众多党员干部前来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诸如《不搞特殊化》等有关朱德的廉洁小故事,语言通俗、情真意切,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廉。

  顺庆城北清泉坝,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罗瑞卿故居风采依然,沿着青石板路走进纪念馆,一座三合院式土木结构穿斗青瓦房映入眼帘。院坝正中的廉政文化广场上,罗瑞卿将军半身铜像岿然矗立,配合屋内廉政厅所展示的罗瑞卿生前的珍贵实物、文字史料、文史照片等,让这名开国大将的清廉品质更为生动。

  充分依托本地历史文化名胜、革命遗址遗迹、名人故乡故居等资源,南充市纪委监委积极指导各地挖掘提炼廉洁主题,以廉洁文化基地为载体,弘扬廉洁理念,先后建成2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7个市级廉洁文化基地,为全市32万余名党员接受廉洁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

  在搭好廉洁文化平台的基础上,持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形式,自2021年起,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引入直播形式开展“清风如夏·云游朱德故里”云游活动,让游客线上即可瞻仰朱德同志光辉一生、聆听朱德同志廉洁故事、感悟朱德同志廉洁思想;张思德纪念馆官网开设了360全景展厅,并全程配有精美解说词,同样在线上就可实现对纪念馆的参观,感悟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出“游历伟人故里·弘扬爱国精神”“重走长征路·铭记红军魂”传统革命教育研学线路,纳入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升钟起义红色研学旅行实践营地、长坪山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等,持续在青少年中传播红色革命文化、廉洁文化,实现线上线下共振。

  弘扬政德挖掘传统文化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政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阆中古城政德文化教育基地,政德文化得到充分展示、弘扬。步行在阆中古城,踏着青苍古朴的石板路,穿梭在一排排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的古民居、古院落,给人清新、雅致之感。而沿途状元洞、清代四川贡院、川北道署和汉桓侯祠等景点所散发出的浓郁政德文化,同样沁人心脾。

  汉桓侯祠,又名张飞庙,是埋葬三国蜀汉名将张飞的地方,至今已有1700多年。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张飞镇守阆中7年,保境安民、发展农桑,张飞遇害后,阆人感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记者清晰记得《张飞审瓜》的故事,讲的是花花公子姚得富拦路调戏良家妇女奚秀蓉遭拒,姚得富就串通地保诬告奚秀蓉偷瓜,告到张飞处,张飞巧妙地弄清了案情,惩处了姚得富和地保。岁月如梭,不变的是人们对张飞精忠报国、勤政爱民、肝胆忠义的敬重。如今,前人所题的“刚强直理”“虎臣良牧”等字样的匾额,仍悬挂在大殿敌万楼上。张飞,早已被当地人奉为廉德守正明大德的典范。

  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始置的川北道署,是全国现存的两处道台衙门之一。自建立伊始,廉政为道守公德、大小官员切莫贪的思想,就贯穿其始终。漫步道署,刻有“公生明”的戒石坊、刻有“天鉴在兹”的塑碑、写有“清正严明”四字匾额的大殿、巨幅“廉”字的廉政墙,更是让人对廉洁的敬畏油然而发。

  状元洞是北宋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少年读书之地,后因陈尧叟、陈尧咨高中状元,陈尧佐高中进士而得名;清代四川贡院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乡试考场。前者展现了陈家耕读传家、勤俭持家、清白治家的家风,廉洁齐家弘美德;后者展现了古代科举防腐防弊制度和选人用人的严苛程序,体现了科举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廉品入仕严私德。

  状元洞、清代四川贡院、川北道署和汉桓侯祠共同构建起阆中古城政德文化的精髓。

  立足前人的思想和实践,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理念,阆中市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古城政德文化。依托四川大学、阆中市名城研究会、党校、文联等单位,编制《阆中古迹话政德》一书,也让更多阆中古代廉吏能臣的故事被后世知晓、学习。

  强化浸润构建廉洁细胞工程

  搭建传播平台,挖掘文化精华,更要从基层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近年来,南充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廉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项目、进媒体“五进”活动,全面构建廉洁细胞工程,让廉洁文化充分发挥教育、引领和浸润的作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反腐倡廉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每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南充高中的校园广播里,总会传出这些廉洁之声,引得全校师生驻足聆听。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先生创立并担任首任校长的学校,从2021年起,南充高中正式开播“临江之声”校园广播,周一到周五分别播出莲心讲堂、莲心向党、临江雅韵、临江心声、临江旋律,内容涵盖廉洁故事、党史教育、诗词鉴赏、红色传统文化教育等,将清廉之音传播在校园各个角落。同时,校园网站上还开辟有“廉政建设”专栏,开通“南高廉心”微信公众号,请学校党委委员讲述张澜、吴玉章的廉洁故事、南高名师讲师德模范故事,用廉洁文化不断助力师风学风建设。

  高坪区长乐镇朝阳庵村,是南充市纪委监委的帮扶村。深入该村,但见漫山遍野的竹林映入眼帘,微风拂过,翠竹浮影。竹蕴含正直、清廉等优秀品质。目前,该村正在深度挖掘竹文化,融入廉洁因素,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塑魂正身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崇廉尚德的自觉。

  今年以来,蓬安县纪委监委深入践行“学党史、感党恩、廉洁文化进乡村”活动,先后走进8个乡镇,吸引基层近千名群众现场聆听党史故事、观看廉洁文艺演出;高坪区纪委监委立足南充现代物流园和临江新区高坪片区,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联企清风行”的方式,搭建廉洁文化进项目渠道,并定期邀请党史专家前往园区管委会上廉洁党课,筑牢园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去年以来,南充日报社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宣传工作,先后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的乡村》等10余个专栏,先后采写《泸顺起义:打响巴蜀革命第一枪》《任白戈:从南充走出去的革命先辈》等数百篇新闻,持续为廉洁文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南充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扩大廉洁文化覆盖范围,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空间,在加强氛围营造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将本地廉洁典故、党的光荣传统、纪法规定、典型事迹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每个人都置身廉洁文化“生态圈”之中,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