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西充10万亩果园为何恋上“绿肥+”?

2022-05-07 19: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西充县文明办)近日,在西充县的不少果园,呈现一片草木葳蕤的景象——果园的果树,枝繁叶茂;果园的青草,匍匐在地,犹如密织的绿毯,草花盛开。这些草可不一般,它们是白三叶、箭筈豌豆等多种绿肥,在果园形成“绿肥+”的力量,让果园提质增效。

  从5年前的试验示范开始,到这两年加速推广,西充县已拥有成片成规模的“绿肥+”果园10万亩,几乎占到全县果园的一半,“绿肥+”肥了土地,滋润了果树,让西充的生态有机农业更有了底气。

  4月,在西充县古楼镇杜宇寺村四川省元斗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500亩果园,地表铺满了郁郁葱葱的白三叶。

  公司负责人高元斗捧起一抔黝黑疏松的泥土说:“过去,我们果园的杂草曾经长到1米多深,请人除一次杂草,1亩地就要花50至100元。2017年,我们在南充市农科院绿肥团队的指导下,在桃园、李子园、杏子园种植白三叶,既保水保肥、控制杂草、增加有机质,又节约了人工除草成本。”

  高元斗还介绍,白三叶具有诱吸果树害虫的作用,减轻果树病虫害和农药使用量。他明显地感觉到,近两三年,果品的糖度和品质都有所提升。不光如此,元斗果园满园白三叶开花后还形成了一个自然生态的蜜源,今年赢得了一个养蜂朋友的青睐,投放了几十箱蜂箱,酿出了风味独特的三叶花蜜。

  无独有偶,在西充县东太乡四川天马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1000亩柑橘园,也种植了绿肥,并且有白三叶、二月兰、光叶紫花苕、箭筈豌豆等多个品种。公司负责人程贤君说:“绿肥只要先长出来,就可抑制杂草;通过在绿肥盛花期翻埋到土里或自然枯死覆盖,还可增氮、增碳,替代化肥。现在,公司的有机柑橘口感和颜色都很巴适,批发6元/斤,在门店统一售价11元/斤。”

  “2017年,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设立了18个综合试验站,我站成为四川唯一一个综合试验站,就是要在果园推广‘绿肥+’产业模式,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韩文斌说,“我们考虑到西充具有多年有机农业的基础和产业发展需求,就把西充确定为绿肥示范县,一旦成功就可向其他地方辐射。”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鹏介绍,西充县自2008年就致力于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很多业主投入较大,为帮助业主减少成本、提质增效,同时,也为了打造精品果园,让其形成“树上硕果累累,树下一片绿色”的景观效果,西充县与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达成了“绿肥+”的深度合作。自2018年开始,西充县每年整合星级园区奖补资金、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用于集中采购绿肥种子、补贴绿肥播种清园和翻耕人工,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绿肥+”示范。

  “经过4年绿肥推广示范,今年‘绿肥+’果园推广达到10万亩,接近全县23万亩果园的一半,有400多户业主参与,形成了‘绿肥+柑橘、香桃、李子、杏子等其他水果’的绿肥产业模式。”吴鹏说,“现在达到几个明显效果:一是减少了氮肥20%的使用量;二是节省了人工除草成本;三是减少了农药施用,水果品质进一步提升,10万亩‘绿肥+’果园均达到有机水果基地标准。四是增添了果园景观效应,推进了农旅融合发展。”

  “在省内其他地方,种植绿肥的果园一般只有百分之一二十。西充‘绿肥+’果园成片成规模种植,几乎占到全县果园的一半,这在全省都是位于前列的。‘绿肥+’果园的成功经验模式辐射带动了南充、广安、遂宁、广元、眉山等区域,为‘川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韩文斌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