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嘉陵区:榜样模范带动引领 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2022-05-11 16: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农村的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一直都是社会最关注、关心的群体,多年来,杨伟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坚持把这一群体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嘉陵区各个乡镇的留守儿童之家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小礼物、教他们音乐、画画、英语单词和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与孩子们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还会对一些孤僻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近日,南充市青联委员、嘉陵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区志愿服务领军人物杨伟获评“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据了解,在此之前杨伟曾先后荣获全市“最美战疫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全区“身边的感动”、“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让我们走进杨伟的故事,感受爱的温度。

  几年来,他们几乎走遍了嘉陵区的所有乡镇,为孩子们带去了惊喜和欢乐,同时竭尽所能为留守儿童弥补缺失的家庭关爱。据统计,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为该区山区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两万多元的学习用品,价值一万多元的衣物等生活用品。

  爱心献血,志愿先行,多年来,杨伟累计献血8次,总量达2400毫升,完成干细胞入库采集。杨伟表示,无偿献血,献出的是血液,传递的是爱心,送出的是温暖,拯救的是生命。

  作为一名献血多年志愿者,杨伟除了自身献血外还积极传播红十字志愿服务精神,疫情期间曾组织嘉陵爱心人士集中无偿献血3次,并组织志愿者协助血站为献血的爱心人士登记和发放小礼品。据统计,他先后共组织1500余名爱心人士无偿献血,50余名爱心人士干细胞入库采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形势较为严峻,作为嘉陵青年志愿者的杨伟挺身而出,主动加入了该区应急防控志愿服务队、区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疫情管控及宣传活动,为该市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配送水果、蔬菜,为一线的警察同志送盒饭、口罩和消毒液。

  在今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杨伟积极响应号召,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队员们轮班坚守在该区火花高速收费站出口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协助查验来往车辆、人员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等,配合交警大队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前哨”,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助力筑牢防疫“大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在区文明办的号召下,我参与志愿服务,多年来我感受到既体现了自身价值,又造福了他人”杨伟说到。

  杨伟的故事只是当地广大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用自身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带动嘉陵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据了解,该区目前共招募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总队1支、特色常备志愿服务队10支,志愿服务分队560余支。现有区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爱心应急救援协会、仁爱公益协会、红十字志愿者团队、鸢尾花志愿服务队、卓锦社工服务队7支品牌志愿服务组织,培育“青年之家”“童心向阳茁壮成长”“公益小天使”“多彩暑期成长营”等特色项目,选树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19人。

  近年来,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嘉陵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志愿服务力量,依托“i志愿”服务云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积分兑换、志愿者帮扶礼遇和星级评定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嘉奖制度,大力培育模范典型,激发志愿服务活力,不断开创志愿活动新局面。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