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营山:构建城镇排水体系 系统治理污水“顽疾”

2022-09-20 15: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营山县文明办)为补齐县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短板,完善城镇排水体系,加快实现雨污分流,彻底解决南门河、北门河、走马岭河污水主干管渗漏、溢流问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去年以来,营山县实施了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拟利用两年时间,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彻底治理污水“顽疾”。

  9月19日,在营山县城兴隆路的城市截污干管及配套支管工程施工现场,笔者看到:道路中间一口直径近6米、深度5米多的圆柱形工作井内,施工人员正在将一截新的截污干管,推进由盾构机掘好的路径中,完成新的截污干管安装。

  城市截污干管及其配套支管工程是城镇污水治理项目的重要内容,包括北线、中线、南线、西线4条截污干管,及配套支管共约60公里。其中,城市北线截污干管起于一环路回龙路口,沿西月路、滨河路等接入城东污水处理厂,中线截污干管起于兴隆路,沿外西街、正西街等连接北线截污干管,南线截污干管起于翠屏西路,沿翠屏中路、翠屏东路、规划市政道路等接入城东污水处理厂,西线截污干管起于兴隆路口,沿绥安大道敷设,接入城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分片区收集县城的污水,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北线、中线、南线、西线四条截污干管及支管施工共涉及县城66条街道,总长约60公里,通过顶管和明挖方式进行埋设,管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管,管径大小为1米至2米。目前,大南街、丰乐巷、粮店巷3条街道已完成顶管施工并恢复了路面通行,复兴路、西林路、华西大道等24条街道正封闭打围施工,已开挖工作井193座,完成顶管6.9公里,已完工程占总工程量的20%。春节前,上述施工打围路段将全面完工,恢复道路通行。”营山县污水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部长周鹏说道。

  据了解,在4条截污干管和支管施工的同时,城镇污水治理项目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抓紧实施进场道路和便桥施工,计划10月进场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计划2023年有序统筹推进实施。按照年初目标任务,今年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60%。2023年底,城镇污水治理所有项目将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根据前期管网排查成果及相关规划,营山县将重新构建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工程内容主要包含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实施北线、中线、南线、西线4条截污干管及配套支管,以及150余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概算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完善营山县城镇排水体系,水环境质量将得到彻底改善。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