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奖学奖孝 助学助残——营山县助推乡风文明有新招
2023-02-17 16: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文/图 彭杰)近日,营山县绿水镇锁口村文化院坝里围坐了不少村民,气氛格外热烈。该村“双助双奖”慈善基金资助奖励金颁发仪式在此举行。当“锁口孝星”“优秀学生”身披绶带、戴上大红花走上领奖台,接过奖牌、荣誉证书和奖金,以及贫困学生、贫困残疾人领到资助金时,个个笑容满面,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同春出席活动。他说,“双助双奖”慈善基金是南充市内唯一的村级奖学奖孝、助学助残慈善基金,希望广大村民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倡导文明守法、勤奋学习、勤劳致富、尊师重教、孝老敬亲、邻里互助、自强不息的价值观念,树立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据锁口村第一书记邱小波介绍,锁口村“双助双奖”基金成立于2021年8月,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共筹集捐赠资金20.05万元。此笔资金投入四川省忘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保底分红2万元,用于奖学奖孝、助学助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民主原则,本人申请,村民小组长提议和推荐,村委会审核,公示确定奖励资助方案。这次最终确定29名获奖和资助人员,其中奖学9名、奖孝5名,助学4名、助残11名,奖学奖孝分别奖励资金800元,助学、助残分别资助资金400元。

  “我一定怀着感恩之心,倍加努力,戒骄戒躁,勤奋学习,勇攀知识高峰。学业有成后,回报社会,积极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的锁口村7组学生褚刘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时表示。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孝敬父母是我们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次被评为‘锁口孝星’,我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一定在全村树好榜样,让父母晚年过得更加幸福。”锁口村3组43岁村民袁碧发说。

  据悉,为倡导良好的乡风民俗,全面推进锁口村乡村振兴工作,根据乡友建议,《绿水镇锁口村“助学助残、奖学奖孝”基金筹集管理及资助、奖励评选活动方案》出台,激励全体村民助学、好学、助残、敬老。锁口村村“两委”每年开展一次“双助双奖”评选活动,救助贫困学生、残疾人和失能困难老人,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孝敬老人的村民。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