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做好“三农”工作 打造乡村振兴“高坪样板”

2023-02-24 16: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高坪区文明办)近段时间以来,高坪区在农村工作中接连传来“捷报”,该区获评为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该区的花椒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高坪区始终坚持稳基本、创示范,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捏在手里要成团,扔在地上要散开,温度控制在25—28℃最适宜育苗……”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2月21日,在位于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笔者看到,经过改造的高标准农田方方正正,一条条沟渠纵横相连,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级“田长”正在田间强调育苗要点,村民们都抢占春耕好时光,在地里辛勤劳作。

  熊家桥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有耕地5300多亩,其中600多亩属撂荒地整治。2022年以来,国家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村土地整治调型,实施平整农田、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整修田间道路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全力推动“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

  “田地改造好以后,交由村上统一承包给业主发展产业,每年土地流转收入3000元,每月在基地务工收入1500元,一年下来,能增收2万元以上。”龙兴成是长乐镇熊家桥村2组的农民,自他家4亩田地完成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尝到“甜头”的他感到十分开心。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高坪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头号基础性工程、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让昔日的“望天田”“低产田”变成了今日的“高产田”“丰产田”。

  当前正值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高坪区正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2月9日上午,在高坪区东观镇马井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正来回穿梭作业,农田测量、平整土地、加固田埂……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高坪区东观镇马井坝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告诉笔者,2023年,东观镇是高坪区打造高标准农田的重点区域。马井坝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惠及农户960户,改造后,该村将招引业主发展优质水稻,连片种植和机械化作业。

  建农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坪区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23年高坪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坪区将坚决守护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田长制”,持续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效,着力推进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确保粮食播面56.1万亩、总产量20.8万吨以上;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抓好畜禽、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应,确保出栏生猪57.5万头、蔬菜总产量57.8万吨以上。

  同时,该区还将启动实施南充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走马观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中法农业科技园等园区提档升级,力争新(改)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以上、新认定市级及以上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以上。力争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8个以上,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70.5亿元。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