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务实举措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3-02-27 15: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高坪区文明办)近两年,高坪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切实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职能,最大限度预防、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切实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网”和“防火墙”。

  强化法治教育。深入未成年人保护相对薄弱的社区、偏远乡村组织法治公开课,定期开展“同心护慈”大型集中宣讲活动,组织32名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讲座、法律班会、互动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宣讲72场次,在辖区学校全覆盖推广应用“护航成长”平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

  严肃犯罪惩治。针对涉未成年人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适用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制度。2022年以来,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8件89人,惩治侵害未成年犯罪33件39人。

  提升帮教质效。设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档案,由案件承办人对未成年人从捕、诉、判、矫正教育等环节进行定期跟踪,全面记录帮教过程及帮教结果,结合社会调查报告,详细了解涉罪未成年人性格特征、成长环境等,精确分析采取差异化教育措施。2023年以来,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8人次,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0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