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南充市营山县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入人心
2023-03-03 16: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营山县文明办)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年来,营山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系列活动,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有效遏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形成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合理适度消费的文明新风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节节攀升。

  近日,笔者在青山镇双马村发现,双马村村委会正在召开红白理事会成立大会,会上选举了理事会会长,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对村民操办红白事的流程、标准等做出了明确要求,规定村民“大喜小办、小喜少办、丧事简办”,避免出现铺张浪费。

  村民肖开唐介绍:“今天村里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为我们这个双马村的老百姓这个婚丧嫁赘的方面节约了很多资金,文明了很多风气,所以这次成立这个红白理事会,对我们农村更加和谐了,更加文明了。”

  肖大爷介绍到,以前村民在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结婚都需要倾尽家里所有的资金,经济压力很大,觉得要大办宴席才不会失去面子,铺张浪费十分严重。而现在成为红白理事会,将禁止大操大办写入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办理流程,指导村民操办红白事。对于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红白理事会派出劝导员上门规劝。

  青山镇双马村村支部书记肖建林说:双马村通过成立红理事会,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原来移风易俗的旧习惯已经改变,老百姓也接受,新的习惯已经形成,新的风气越来越好。

  成立红白理事会只是该村移风易俗的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村“两委”致力于改变由来已久的观念,将移风易俗写入了村规民约,加大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俗化、口语化,大力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法治的生活方式,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让移风易俗成为自觉行动追求,全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青山镇组织委员袁臻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张贴宣传语、大喇叭、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完善,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2023年,营山县文明委将培育乡风文明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用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将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指导各村(社区)修订完善“一约四会”,推动文明村镇由“景美”向“德美”延伸、“面子”与“里子”并进、换“新妆”与换“新风”共融,引导和鼓励基层自治、德治、法治高度融合、同向发力,持续抵制封建迷信、相互攀比、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让乡村劲吹文明新风。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