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南充市南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17 16: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任国鑫 马伟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3月13日下午,南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教科体局等部门在该县建兴镇小学开展“五课下乡·携手成长”文明实践活动。

  心理健康课:推开心灵之窗 让阳光撒满心房

  为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谢蓉以《我的情绪我做主》为课题,向学生讲解了烦恼处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

  课上,谢蓉以灵活的方式、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例子,通过情境创设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体验中懂得如何去认识情绪、管理情绪,引导学生学习更多的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争相提问、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在小学阶段,学生逐渐形成复杂多样的情绪和情感,学会调节情绪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谢蓉说,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10年来志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展示课40余次,多次参加关爱女童、公益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能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营造更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南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后,类似的活动还会常态化开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思政课: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思政课上,教师陈桂花以《学会坚强,迎难而上》为课题,通过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江梦兰的事迹介绍、关注身边普通劳动者身上坚强精神的闪现,以及了解三个不同年代(战火纷飞的年代、百废待兴的年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英雄人物典型事迹,将坚强的人格植入学生幼小的心灵。

  “对孩子进行意志力培养及爱国主义教育,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抗挫折免疫力,拓宽他们的心理空间,形成顽强果断、敢于拼搏、勇于挑战、自强不息的良好心理品质。”陈桂花说。

  安全与法治课:小手拉大手 安全齐步走

  为了让学生掌握防范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和应急避险的基本技能,树立自护、自救观念,形成自护、自救的意识,教师罗铃为他们带来一堂生动入心的法治课。

  课堂上,罗铃以《自然灾害知多少》为课题,通过播放视频、交流互动等形式,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常见的地质灾害种类、成因与危害。整个过程生动有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听了这堂课,我们意识到大自然也有不可抗拒的一面,以后,不仅要敬畏大自然,还要学会保护大自然。”“自然灾害虽然很可怕,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救灾方法,就能减小损失。”……听了老师精彩的授课,学生们感慨颇多,七嘴八舌地表达自己的感想。

  科普课:弘扬科学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

  为让学生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和自然观,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教师范仲明以《有趣的食物链》为课题,给学生带来一堂趣味十足的科普课。

  课堂上,通过观看食物网被破坏、动物被人类肆意虐杀等视频,学生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切的感受到人类对食物链、食物网影响是巨大的,由衷地发出了“不能破坏生态平衡”的心声。

  “老师告诉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以后要珍爱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

  书法课:挥毫写春意 墨香飘满园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书法课上,教师蒲明刚以《汉字与书法文化》为课题,从汉字的起源与演变着手,介绍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行书、楷书等字体的形态和演变。

  “哇!这些字太美了,我们一定要认真练习,写好方块字。”学生们被授课老师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讲授感染,看着一幅幅雄浑俊秀的书法作品,不时啧啧称赞。

  “书法艺术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学好书法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蒲明刚说,以后还会参加“送课下乡”活动,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展示给学生,让他们感受美、传承美。

  “几位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全校师生受益匪浅,也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办学方向打开新思路。”建兴镇小学校长王猛说,该文明实践活动既能丰富学校的教学活动,又能帮助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意义非凡。

  “‘五课下乡·携手成长’文明实践活动为城乡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组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领基层素质教育全面健康发展。”南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小红表示,今后,该活动将持续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力争年内覆盖所有乡镇中小学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让文明实践种子在南部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