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

威远复兴少年宫组织百名青少年走进自然学习造纸术

2021-09-28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威远县文明办)“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用的纸是如何造出来的吗?”9月25日下午,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威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兴少年宫携手县科协、县教体局、严陵镇党委政府组织近百名青少年走进自然,开展复兴少年宫科技实践主题研学活动,为他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科学知识实践课,学习造纸术相关知识。通过实地研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当天下午,家长将孩子带到威远县婆城公园广场集合,孩子们分小组穿上红、黄、蓝、绿马甲,统一乘车到达威远县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威远县子琛养殖家庭农场)。

认真听讲

认识造纸原材料

  课堂上主要讲解了中国四大发明的相关知识,着重讲解造纸术的由来及发展,并带领青少年走进树林寻找造纸原材料,组织他们参观制造过程,亲手实践造纸。

剥皮

打浆

打浆

抄纸

  “造纸术主要分为取皮、剥皮、浸泡、蒸煮、捶捣、打浆、抄纸、晒纸、揭纸九个步骤。”主教官详细讲解各个步骤,并向青少年发放树干、工具,引导他们动手操作。

制作完成

  学生们认真聆听,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了造纸术的剥皮、打浆、抄纸、晒纸等步骤。制作出一张张纸,大家感到既新奇又高兴。

展示成果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古人是如何用树皮等原材料制造出纸的,实在是太来之不易了,我们要好好珍惜纸张,不要浪费。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闵筠雅小朋友说。

  威远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龙荣洲介绍,这是威远县开展的首届青少年科学节活动,今后将加大力度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具有教育性、体验性、实践性的课外科技活动,鼓励青少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