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清明到“鲜花俏” 隆昌市鲜花祭祀蔚然成风
2022-04-06 15: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隆昌市文明办)“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随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环保祭祀”的观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用敬献鲜花的方式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鲜花祭祀”已经成为当下的主流。

公墓鲜花祭祀

  4月1日,隆昌市城区多家花店都在门前显眼位置摆上了各色各样的祭祀花束。花店里,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专程从西昌赶回隆昌老家的市民代正付表示,鲜花祭祀安全环保美观,大家都乐意这样做。

  “从早上6点开门到上午9点,已经销售了1000多支鲜花!”位于康复中路转盘处的花店老板胡春梅说,清明假期,祭祀鲜花的需求量激增。

市民在鲜花店购买鲜花

  和胡春梅一样,在城区从事多年丧葬服务的王有华也准备了足量的鲜花,满足市民“鲜花祭祀”的需求。“传统祭祀需要的钱纸蜡烛鞭炮没有销路了,我们也要改变经营思路跟上文明新风尚。”

  在隆昌市古湖街道涂家场村森林防火卡点,一束束鲜花异常醒目,小喇叭循环宣传着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知识,街道工作人员黎传飞正和同事们一起对上山扫墓的车辆、行人进行文明劝导。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古湖街道率先在进入林区的卡点开展了“祭品换鲜花”的文明祭祀活动,由街道出资购买鲜花用于置换祭祀群众的香烛纸钱及鞭炮,5年时间,群众也从排斥不理解改变为了认可与支持。

  “把钱纸爆竹换成鲜花水果,以绿色环保的方式怀念亲人,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都有利!”专门从成都回来祭奠亲人的曾先生表示,自己回村前就在城区的花店买好了鲜花,小小的举动就能为守护绿水青山出一份力,这样做很有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古湖街道购买鲜花的数量逐年递减,群众文明祭祀的习惯已渐渐养成。今年购买的6000支鲜花,遭遇了“无人问津”的冷落。

森林防火卡点的鲜花无人兑换

  “今天上午过了40多辆车,没有一辆车携带了纸钱爆竹!”黎传飞一边翻车辆登记表一边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努力,村民们主动购买鲜花祭祀。

  隆昌市公墓设置的免费鲜花兑换点遭到了同样的“冷遇”。记者留意到,前来祭扫的市民一律佩戴口罩,经过扫码、测体温等流程后,带着花束、花篮和祭品走进墓园,墓区秩序井然有序。在一些墓碑前,一束束黄菊、白菊和白玫瑰等鲜花,显得肃穆而淡雅。

  “燃放鞭炮和焚香烧纸不仅不安全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鲜花和水果是更好的祭品。”市民吴成宇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文明祭祀的意识。

  “我们要继续大力培育清明祭扫新风尚,不负清明本意,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隆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位市民。隆昌市花店鲜花的“火爆”与兑换鲜花的“冷遇”折射的正是隆昌市民的日益提高的文明素养。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