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

点点微光 聚而“成炬”——隆昌市金鹅街道昌达街社区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2022-09-19 16: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隆昌市文明办)9月17日,隆昌市开始梯次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背后,是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勠力同心多个日夜的持续奋战。

  金鹅街道昌达街社区辖区实有住户3679户,实有人口总数6319人,沿街商铺605家,老旧小区院落88个,流动人口占比13%……一串串数字,意味着疫情防控的一重重困难和挑战。

  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昌达街社区集结八方力量,有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的街道干部,有连续奋战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也有主动请缨冲锋一线的志愿者……他们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默默行动,传递出微光成炬的温暖与力量。

  从凌晨到清晨

  他们与病毒抢时间

  “刚刚接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的通知,明天早上6点,将开展新一轮免费核酸检测……”9月13日晚上10点多,昌达街社区党委书记吴华琼正在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由于长期休息不足,她的双眼早已充满血丝,但她还是强打着精神,从人员统筹到物资调度,从点位布置到后勤保障,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事无巨细。

昌达街社区核酸检测点位有序进行中

  昌达街社区共设有29个核酸点位,基本上每个点位由1名点长、2名医护人员、2名扫码录入员、1个秩序维护员、3名扫楼宣传员组成。睡意蒙眬的凌晨四点,为了和病毒抢时间、和疫情赛跑,300余名工作人员星夜出征,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点位上,他们分工明确:搭帐篷、贴一米线、拉警戒线、固定手电筒、布置采样台、准备核酸贴纸……9月14日早上6点,昌达街社区新一轮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

  “1栋的居民,请戴好口罩,有序下楼做核酸……”网格员夏莉华今天是扫楼宣传员,负责在小区底楼用喇叭提醒居民做核酸,几分钟后,1栋的居民们开始陆陆续续下楼。夏莉华拿出每栋楼的花名册,逐一点名核对,排查出未下楼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后,她再逐一爬楼敲门提醒,确保每一位居民都通知到位。

  在所有人配合默契、高效运转下,昌达街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不仅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还提前了1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从八方支援到爱心涌动

  他们是双向奔赴

  随着隆昌疫情防控形势趋紧,昌达街社区面临人手不够、力量不足的紧急状况,安排人手值守卡点、供应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特殊群体紧急需求……接踵而至的各种防疫难题已经远远超过社区所能承载的工作量。

志愿者在搬运物资

  在这个危急时刻,居住在昌达街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罗春、何云虎、伍弥、曾丽等纷纷前来支援,1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当仁不让地冲上防疫第一线。社区书记吴华琼介绍道,“除了这些主动支援的机关志愿者,还有很多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的热心居民。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极大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也给我们带来了‘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志愿者们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200余个身着“志愿红”的美丽身影,或是脚步匆匆,穿梭在居民楼院之间来回搬运物资;或是坚守岗位,不厌其烦地进行人员报备登记;或是端坐屏幕面前,随时收集整理居民诉求……他们放弃居家的温暖舒适,转而奔向忙碌危险的“疫”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昌达街社区,不仅有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还有爱心涌动的人间温暖: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居民分别给社区送来两箱香蕉和四箱瓶装鲜牛奶;同样不愿留下姓名的爱心企业送来20件纯牛奶、饼干、方便面;热心居民蔡某送来了两百斤红心柚和6箱柑橘……

  从后勤保障到紧急出行

  他们跑出疫情“加速度”

  “陈主任,麻烦你现在去天佑医院,接谢兴弟回兴隆路107号,他的透析治疗快做完了……”9月15日,刚送完一个孕妇去人民医院做孕检的金鹅街道文化中心副主任陈灿姚又接到一个“出行订单”。

  隆昌静态管理期间,为满足昌达街社区“老、弱、病、残、幼、孕”特殊群体应急出行需求,陈灿姚紧急上岗,摇身一变成了社区的“爱心专职司机”,8月31日刚到手的新车也变成了“爱心专车”。

陈灿姚(左)送急诊病人去医院

  除了送新生儿看黄疸、接行动不便的居民出院、带居民去打狂犬疫苗等,陈灿姚还要接送医护人员去核酸点位做核酸。短短几天间,陈灿姚的新车就跑了近1000公里,约等于北京到上海的直线距离。

  钟科宇是主动前来支援昌达街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他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觉得自己年轻力壮,还有个电瓶车,便自愿承担起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责,不仅每天要跑100余个点位送400余份盒饭,帮助医护人员完成29个核酸点位检测样本的集中转运,还肩负着打通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到楼“最后十米”的任务。

  钟科宇的辛勤工作都被吴华琼看在眼里,“社区有很多居民小区,不是门窄就是路窄,三轮车根本开不进去,只能靠小钟骑电瓶车来回搬运。多亏了小钟,我们不用为后勤保障担忧,可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昌达街社区有太多挺身而出的勇敢者,有太多温情脉脉的感人瞬间,他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如同黑夜中的点点微光,共同迸发出熊熊烈焰的温暖和力量,为辖区居民筑起了抗疫前线最坚实的“生命防线”!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