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道路穿新装 隆昌实施城区人行道改造行动
2022-10-26 15: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林巧)10月25日,隆昌市中心街人行道上,挖掘机正在拆除清理原有方块砖,部分人行道完成浇筑5cm厚的混凝土垫层环节,工人们正相互配合铺筑青石板。

工人铺砌青石板

  城市人行道路,不仅担负着市民出行的重任,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隆昌市在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人行道路改造上下了大功夫。

破损的人行道

换新装后的人行道

  “小方块转容易破损松动,长条青石板与道路接触面大,具有坚固耐用的优势。”据市住建局市政园林所副所长彭建介绍,人行道的改造是把以前长20cm、宽20cm、厚度为3cm的方块砖更换为长60cm、宽30cm、厚度为5cm的长条形青石板,这样既延续隆昌青石道路的美观风格,又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还为人行道的使用、维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发现,在人行道改造的现场并未做建筑围挡,为何不打围?施工不打围,安全如何保障?据了解,为最大限度降低人行道改造施工对周边商铺、行人造成的影响,隆昌市住建局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经过会商,采取道路分段施工,由手戴红袖标,身穿工作服的安全劝导员专门负责道路安全。

施工现场

  “改造人行道路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会尽量协调,为市民提供便利,施工时市民也比较配合,当前人行道改造项目推进比较顺利。”彭建表示。

  笔者发现,在通往商铺门前的人行道上,有砖头、木板等简易通行工具,满足施工期间客流出入。负责人行道改造的现场管理人员祝之兵介绍,当前施工路段为隆昌主城区的商业大街,人流量、车流量都大,为提高工程进度,3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到晚上10点半,打时间差,尽最大努力不影响店铺营业、市民出行和周边居民生活。“今天下午挖掘清理砖块,晚上就要完成混凝土垫层,明天一早垫上木板,出入店铺完全没问题。”祝之兵指着眼前紧张施工的路段介绍。

  “人行道改造我们很支持,修好了大家都方便了!”对于中心街人行道的改造,路边商铺业主李女士表示,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破损比较严重,下雨天一不小心就会遇到“地雷”,车辆通过时,还会溅起坑里的水,或是碾飞小石块,“新的青石板路面宽敞平坦还美观,再也不用担心积水、溅水问题了。”

  市民王先生表示,人行道改造是件深得民心的大好事,青石路面平平坦坦,走起来既安心又舒心。

  城区人行道改造作为2022年隆昌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六大提升行动”项目之一,总投资近200万元,改造中心街、大北街人行道9000余平方米,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改造升级。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