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风更文明 治理更有效——隆昌市奋力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2023-03-01 14: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陈洁 林巧)2月28日,笔者来到隆昌市胡家镇双龙村,大块大块的高标准农田如七巧板般拼接,蓄满深水的良田里无数小龙虾自在生长;如玉带般蜿蜒的道路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飘来花香……一幅美丽动人的田园美景展现眼前。

  “村里基础不错,但还有许多不足。”胡家镇双龙村党总支书记卢小勇带着笔者一路走一路介绍。“你看,村民房前都有菜地和家禽圈舍,但不规范,有的院坝里还堆放了杂物,我们想借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的契机,好好改善人居环境。”

  “这个竹篱笆帮我再往下敲,空隙大了,鸡要钻进去。”双龙村10组的村民高可友向正在为自家菜园子安装竹篱笆的同村村民说。

  笔者了解到,从2023年开始,隆昌市分5年5个批次推进11个乡镇和2个涉农街道农村面貌改善,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普润镇、胡家镇、圣灯镇、金鹅街道光辉村成为2023年第一批次改建的镇(街道)。

  胡家镇双龙村就是第一批改建的村落之一,高可友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栽种的果树、蔬菜,将乘着政策的东风,打造成“微田园”“微景观”,既赏心悦目又能增收致富。

  今年47岁的村民卢伟,外出务工20余年,于2021年回到双龙村流转了30亩地养稻田虾。卢伟亲眼见证了双龙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零散、高低不一的农田经过高标准改造集中连片、整齐划一,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稻虾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邻村村民加入其中……

  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双龙村还想在乡村治理上做文章。卢小勇告诉笔者,双龙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内江市乡村振兴先进村。今年将开展“身边好人”“美丽院落”等评选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引领文明乡风,鼓励更多老百姓学先进、做先进。

  胡家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谢蔺介绍,双龙村位于隆昌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西南片区核心区域,稻虾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将开展绿色、有机水产品和稻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做大做强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下的“生态虾”“有机稻”品牌,打造集小龙虾虾苗培育、销售、垂钓于一体的乡村农旅业态,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推倒危旧房违建房、拆除乱搭乱建的棚舍、清除杂物、安装竹篱笆……行走在胡家镇各个乡村,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正全面推进。

  胡家镇作为隆昌市第一批纳入农村面貌改善重点镇,将着重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房风貌、人居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优化上下功夫,让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

  农村面貌改善提升,对于提升群众居住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隆昌市将农村面貌改善工作纳入“揭榜挂帅”重点任务之一,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严格落实‘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一户一策’整治要求。”隆昌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隆昌围绕“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乱治什么”要求,全面摸清镇、村、组、户整治任务,精准制定整治计划,切实做到整治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整治措施精准、改善成效精准。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